新闻中心 > 要闻

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新网站上线

作者:王春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09 星期日

    近日,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宣布推出全新官方网站。新网站基于对用户体验的最新研究,以及来自公众、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反馈建议,具备简单、直观和易于访问的特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在线访问成为用户查阅利用档案的主要方式。为满足公众的持续利用需求,变革是不可避免的。对于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而言,就意味着要逐步优化虚拟服务和数字能力。因此,新网站既是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改进用户体验的新方式,同时也是迈向2030年愿景的重要一步。

    新网站的运行以生活化和动态化为目标,承诺将不断更新网站,并根据用户反馈进行实时改进。新网站的两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基于主题和任务的一致导航和通俗易懂的语言,网站中的所有内容都以相同的方式呈现,以便用户始终明确下一步链接后的内容,并且无论用户技能水平如何,操作语言非常清晰易懂。在界面设置上,新网站的界面上有3大主题,第一个主题是“Corporate”,包括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的任务、政策、倡议和合作伙伴的信息,用户可以查找有关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透明度的信息,并能够阅读其所有活动的报告和计划;第二个主题是“Services”,用户可以找到如何访问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如何订购材料、如何申请ISBN号、如何提出ATIP请求等信息;第三个主题是“Collection”,该主题包含各种帮助用户获取文献遗产的材料,用户可以找到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的数据库、研究项目、出版物等。在网页内容方面,新网站专注于发布3个最受欢迎和咨询最多的主题,即家谱和家族史、原住民历史、军事历史。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将根据用户反馈为这3个主题持续增添新的资料,不断开发和探索新的主题。

    由于新网站刚刚开始运行,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还在持续探索期和改进期,但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将会把用户需求时刻置于工作的中心,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寻找和接触新用户,重申其作为加拿大最值得信赖的知识来源的权威地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3日 总第38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