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开源工具实现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

作者:郑艳方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08 星期六

    我的一位技术开发者朋友说,他被要求写的很多技术文档不过是写写而已,因为在他看来,没有人愿意花精力去阅读它们。而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如果他精心管理和保管的文件在未来没有人去阅读,那将是何其讽刺。

    但在数字时代,想要读取电子文件的数据需要有合适的工具。事实上,没有人能够保证,我们今天经常使用的这些商业软件在未来可以继续使用,不信的话,你打开一个1990年的Word Perfect文档试试看。这并不是个例,我们谁会料到,像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很多20世纪90年代的巨无霸公司居然已经不复存在了。而要实现电子文件长期可用,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校验所保存文件的内容和形式信息,确保符合存储规范,并且最好编制一个标准化工具用来读取。

    开放存储基金会(Open Preservation Foundation)成立于2010年,建立在欧盟PLANETS项目成果的基础上。PLANETS项目是欧盟为实现数字资源长期保存而实施的重要项目。开放存储基金会的职责之一就是确保电子文件格式始终可识别。开放存储基金会决定通过开源软件来实现这一目标。

    开源并不等同于免费,它是截然不同的模式。开源工具的源代码会对所有人开放,供大家参考、检测、纠正其中的缺陷,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开发者社区,他们共同维护这一工具的运行。这样一来,即使原本的开发者已经不再参与了,也能够确保这个工具长期可用。除了维护运行,社区成员的共同参与还推动着工具优化。就拿JHOVE这个开放存储基金会所管理的重要的数字化保存工具来说,正是因为社区成员的共同参与,才能够发布一系列新版本,不断让这个工具更好用。

    开源开发事关知识创造、事关工具可用、事关开发者社区可持续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从信息可信性的保证到新技术的评估,档案、文件、数据管理等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适应开源原则,拥抱协作互助,共同推动进步,才能实现更为长久可靠的发展。

    马丁·瑞格利

    (原文作者系开放存储基金会工作人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3日 总第38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