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跨界联动让档案展览更加生动鲜活

作者:管清潆 吴彦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08 星期六

    新闻速递

新加坡:国家档案馆举行“古老故事的新曙光”展览

    2022年2月15日,新加坡国家档案馆举行纪念二战新加坡沦陷80周年的展览“古老故事的新曙光”。展览内容包括“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地平线上的战争”“要塞的陷落”“命运的主人”等章节,展品大多来自收藏家的个人收藏,很多文物亦是首次公开。此外,展品中还包括部分馆藏口述历史档案和照片档案。

    为配合展览,新加坡国家档案馆还播出了关于二战时期日本占领新加坡期间故事的专题节目,如文物收藏家在“档案邀请”演讲中讲述了文物背后的故事。此外,亚洲电影资料馆也特别策划了电影放映活动等。

    此次展览意义深刻,让公众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二战时期的文物和档案。二战期间,日本侵略英国殖民地新加坡,这些文物和档案见证了塑造新加坡历史的关键事件,讲述了新加坡艰难的建国之路和通过牺牲才获得和平的故事,真实反映了夹在日、英两个帝国间小岛的命运变迁。

卢旺达:展出殖民时期的音乐档案

    卢旺达于一战后由比利时委任统治,于1962年7月宣告独立。因此,卢旺达的大量档案离散在比利时。

    2021年10月28日,保存在比利时中非皇家博物馆的4000多件录制于1950—2000年间的音乐档案,以光盘形式归还给卢旺达文化遗产学院。今年11月,学院将与全球健康公平大学和哈姆威音乐节合作举办一场展览,使卢旺达人能聆听和利用这批档案。这些音频档案既方便了卢旺达人利用档案,也能够为卢旺达音乐家介绍传统音乐的起源,向其提供创作灵感。

    展览之前,主办方将邀请专家举办系列研讨会,讨论获取从前殖民时代至今音乐档案的重要性。届时,以融合传统声乐与现代声乐闻名的音乐制作人也会参加研讨会。

英国:伦敦交通博物馆举办海报档案展

    2022年4月,伦敦交通博物馆的阿克顿档案库举行海报档案展览,观众可探索博物馆中拥有百年历史的交通海报及其他档案。该博物馆馆藏约32万件文物,其中包括3万多件海报档案,涵盖约7000件各类交通设计情况。

    该展览向人们展示了100多年来伦敦及城市交通的设计过程。展览期间,来访者可与艺术家合作,利用艺术手段和混合媒体技术设计海报,并可将制作完成的交通海报带回家,还可体验搭乘伦敦的微型铁路,学习创意艺术课程。

    展览还邀请艺术家、策展人和历史学家开展了一系列访谈活动。这些活动揭示了当代艺术品的制作过程,让艺术爱好者深入了解经典海报背后的故事。

    新闻快评

    档案展览是连接档案馆与社会公众的重要纽带之一,也是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渠道之一。如何充分开发馆藏档案、举办优质且有意义的档案展览是国内外同行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以上新闻中,通过主体的跨界联动,档案展览更加生动鲜活。

    第一,跨界联动能以优质内容吸引用户,让档案展览更生动。档案部门通过主体的跨界联动,将档案展览与学术或文化休闲活动深度融合,让档案展览成为更新颖、更生动的文化活动。有的档案馆是与历史、文博等与档案专业相近的领域开展联动、举行配套活动,增强档案展览的学术性和专业性。如新加坡国家档案馆配合档案展览,邀请收藏家联合举办了演讲活动,让公众从多个视角理解档案展览内容,深度了解档案背后的故事。有的档案馆与艺术设计等领域联动,增强了档案展览的趣味性。如伦敦交通海报档案展览举办过程中,主办单位邀请艺术家与观众合作设计海报,并提供创意课程,增强了档案展览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让公众通过参与档案展览真切感受英国交通历史。可见,主体的跨界联动能实现档案展览专业性、文化性与趣味性的平衡,以更生动有趣的展览形式吸引公众更投入地参观档案展览,改变了“走马观花”的观展方式,使公众在观展过程中有所收获,推动档案展览更生动且富有教育意义。

    第二,跨界联动能充分挖掘档案资源,让展览更鲜活。档案部门与其他行业的专家学者跨界联动举办档案展览,使档案资源得到更充分而全面的开发利用,使档案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一方面,档案部门能吸纳其他行业的力量更充分地开发馆藏档案,更全面地呈现展览主题。其一,档案部门与文博专家联动,能够扩充展览所需的档案资源。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在“古老故事的新曙光”展览中,通过与文物收藏家合作筛选展品,并将文物收藏家的个人藏品与馆藏档案相结合,丰富了展览所需的档案资源,弥补了展品数量少和类型单一的不足。其二,档案部门与历史、音乐、艺术、策展领域的专家跨界联动,从多学科视角充分挖掘和呈现档案资源。如卢旺达的音乐档案展览联合音乐制作人举办研讨会,伦敦交通海报档案展览联合艺术家、策展人举办研讨会,弥补档案人员在资源开发过程中其他专业知识的不足,能拓展档案展览的深度。另一方面,在与音乐、艺术等领域的专家进行跨界联动过程中,档案展览亦能为其学术研究或艺术创作提供灵感。卢旺达文化遗产学院和伦敦交通博物馆在档案展览期间分别举办了音乐和艺术研讨会,融入乃至赋能学术研究或艺术设计,加深了档案行业对其他领域的影响。可见,通过跨界联动,档案展览以更鲜活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档案部门基于自身的资源优势与非专业领域搭建合作桥梁,为档案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观之我国,我国各级档案馆亦不乏跨界联动举办档案展览的成功经验。如2020年上海市档案馆与长宁区仙霞街道共同打造全市首个“城市忆空间——档案文化社区体验馆”,除举办展览外,还定期举办档案文化沙龙和讲座论坛等文化活动。街道是政府的基层组织,档案馆与街道的跨界联动推动档案展览真正深入基层、走进公众生活。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档案事业的发展,对此,档案馆应在展览工作中与社会力量加强跨界联动,共同提升档案展览的质感。具体而言,笔者建议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第一,以档案功能为支点,借跨界联动推出更贴近社会公众的优质展览。档案馆可在充分发挥馆藏档案功能的基础上,通过与社会力量跨界联动,推动档案展览走入社会生活的众多方面,增强档案展览对社会公众的影响。一方面,档案馆可与科研领域的社会力量联动,将讲座、研讨等学术活动融入档案展览,立足档案向公众普及各地区历史知识或各行业专业知识,充分发挥档案的教育功能。另一方面,档案馆可与文化艺术领域的社会力量联动,将文艺展演、非遗体验等文化活动融入档案展览,让公众身临其境地体验档案所承载的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功能。总之,档案馆应通过跨界联动最大化地发挥档案功能,形成让公众真正有所思、有所获的档案展览,也借档案展览让社会公众加深对档案工作的了解。

    第二,以主动倡导为抓手,借跨界联动向其他专业社会力量吸纳支持性资源。档案馆可通过与社会力量的跨界联动,吸纳其他专业社会力量从多学科视角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丰富档案展览内容,丰富参与利用服务工作的人力资源,获得来自不同领域的智力支持。此外,档案馆还可在吸纳其他专业社会力量参与档案展览的同时,引导其利用档案资源深入开展本领域工作,积累稳定的用户资源。总之,跨界联动能为档案馆带来支持性资源,与倡导争取资源的目标契合。因此,档案馆不应满足于完成基本展览任务,更应以展览为契机对其他专业社会力量实施倡导,与之建立长效联动机制,更广泛地吸纳支持性资源,将新修订的档案法提出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总之,档案馆应加强跨界联动,以更主动的姿态吸纳支持性资源,以更多元的视角挖掘馆藏资源,以更新颖的形式吸引观展用户,以更优质的内容惠及社会公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3日 总第38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