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安市档案馆:助力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

作者:林金福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9-2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为应对退役军人查档高峰,最大化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近期,福建省南安市档案馆聚焦“三提三效”,积极介入、主动服务,多举措助力保障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截至目前,已接待退役军人查阅和咨询服务200多人次,免费复印档案资料150多份。

    申领工作启动后,市档案馆主动联系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围绕档案资料“提供什么、怎么查询”等问题进行探讨,协同梳理档案查询流程和明确职责分工,并快速拟制了一套查档指南。按照区分计划安置和非计划安置两个类别,罗列对应档案查询程序,将退役军人个人档案馆藏情况简化制作成索引图,依户籍管理权限下放至各乡镇,让需查档案的退役军人精准知晓“去哪查、怎么查”。整合市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的档案数据信息,建立非计划安置退役军人的个人档案数据库。采取“系统关键字批量提取、人工逐一审核判定”的方式,筛选计划安置退役军人的相关信息,建立有关计划安置退役军人的档案信息库,用数据库提升档案查询质效。另外,将馆藏退役军人个人档案数字化成果共享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其加装单机式档案查询软件,组织查档利用培训,使“退役军人之家”具备档案查询利用功能,用数据共享方式解决查档人员“两头跑”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