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重要批示精神引领新时代扬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江苏省扬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 赵庆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28 星期三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年多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各级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积极挖掘利用红色档案资源,编制实施全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档案治理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市档案部门将持之以恒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为“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坚持“党管档案工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走深走实

    档案工作是党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档案部门要把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档案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深化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要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期待新要求,抓住事关“四个好”“两个服务”的关键问题,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的原则、依法治理的要求和创新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把重要批示精神转化为做好档案工作的生动实践。

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项工作

    党的二十大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市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继续拓展深化“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大力推动红色档案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工作,加强微信公众号、网站、《扬州史志》等宣传阵地建设,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通过举办“档案和我们的故事”专题展览、编印《扬州史志》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专刊等方式,全面展现扬州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档案工作的舞台就越大,发挥作用的空间就越大。扬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聚焦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建设,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美丽中国·水韵江苏建设的示范,要将档案工作放在建设“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大局中去谋划,为“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档案支撑,贡献档案力量。

    全市档案部门要精准服务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强富美高”新扬州的着力点,把关系扬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要工作等档案资料收集好、保管好。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开展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标杆工程”试点和评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档案依法依规管理。印发加强全市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为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和科技创新提供档案支撑。推进全市中小学校档案规范化建设,持续巩固卫生健康系统、住房公积金系统、高等院校、国资企业等领域档案工作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民生档案归集力度,依据《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有序推进档案开放,推进档案查询点向乡镇、村延伸,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查档利用需求。

    围绕依法治档,全市档案部门要积极做好新修订档案法、《扬州市档案管理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档案基层行”活动,推动档案普法走进机关、学校、社区、乡村,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依法落实监管责任,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找准档案工作的短板弱项,采取普遍检查与重点监管、日常检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机关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档案的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重点开展好档案馆(室)业务建设评价和乡镇、街道等基层档案工作执法检查,把新修订档案法的刚性和档案部门的执法权威树立起来。

    聚焦主责主业,全市档案部门要进一步促进档案收、存、管、用各环节的规范化科学化,督促各单位及时移交到期档案进馆,加大历史、文化、名人、口述等专题档案收集征集力度,构建运河名城、名人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题档案资源库,形成有扬州特色、城市印记的档案资源体系。要扎实开展市档案馆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工作,积极推进更多部门单位建设数字档案室。要抓好党政机关电子文件归档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开展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试点工作,加快实现以档案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全市档案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紧绷档案安全这根弦,通过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纳入绩效考评等方式,把档案安全责任和措施细化落实到人头、岗位。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安全教育、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定期开展档案馆(室)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

加强组织协调,奋力开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就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市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市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切实把“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的要求落细落实。要明确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汇报,落实档案工作机构、人员、场所、经费,协调解决档案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功能区党工委要更加重视和加强档案工作,优化档案工作部门设置和人员配备,督促档案部门在开展好本级档案工作的同时,依法履行对所属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等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职能。要进一步优化全市档案局、档案馆协同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党委办公室(档案局)要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责,抓紧明确档案局局长、配齐配全档案工作职能科室和人员,有力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推动形成做好档案工作的合力。档案馆要积极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同时认真做好档案局委托的业务指导工作。

    全市档案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档案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档案工作年度检查和执法检查,认真推进档案馆(室)业务建设评价,并将检查评价结果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予以体现。要采取印发通报、整改通知,集中约谈等方式,抓两头、带中间,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制定任务清单,依法履行对所属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等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和考核,推动档案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围绕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全市档案部门要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认真做好全市档案专家、档案工匠型人才、青年档案业务骨干等档案人才的培育工作。选树一批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先进档案工作者,大力宣传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提振档案队伍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以昂扬斗志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22日 总第388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