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启明电力集团:档案为防台风保供电提供信息支撑

作者:唐佩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27 星期二

    本报讯 紧急调阅档案资料25卷、图纸36张,为6个工业园区、109个居民社区、36个偏远海岛的28支配网队伍提供远程档案信息支持,帮助抢修人员完成用户工程、通道清理、防涝封堵、线路抢修等92项任务,保障24小时复电率达100%……在防御台风“梅花”中,浙江启明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档案独特价值,为保供电工作提供高质量信息支撑。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的中心于9月14日20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浙江启明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迅速启动档案管理应急预案,公司本部及所属各子分公司档案员全员到岗,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档案室启动应急服务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调取往年档案借阅记录,预先做好应急调档准备,并主动对接业务部门,梳理相关配电线路和设备工程档案图纸,及时高效为运维检修人员提供翔实准确的依据。

    启明制造公司抓紧台风来临前的黄金窗口期,将技术人员和档案员组成应急小组,对所有客户的历史档案、图纸和技术方案进行分类汇总,启动应急服务机制,做到随时能为防御和抢修提供档案信息。“请快来帮我们检查一下,有台设备出现了故障,一直在发出警报。”启明制造公司接到茶山浦泵站负责人的抢修电话后,公司档案员和技术人员立即调取该泵站的相关资料,为电力抢修人员提供可靠信息。

    启明交通运输分公司车辆保障组根据以往台风期间交通线路状况记录,制作应急交通线路预案,提前规划路线,规避塌方、危险道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配合电力抢修人员赶赴现场抢修点,9月15日7时至14时出动车辆377台次,扎实推进各项恢复抢修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启明汽修厂根据车辆维修记录形成重点抢修清单,及时维修公司一线的生产用车,为抗击“梅花”提供车辆运输保障。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离不开档案信息的辅助参考。启明物资分公司提前查阅往年物资储备档案数据,对4个库区进行全面排查清点,对14类库存储备抗台风抢险物资进行梳理统计,紧急采购7批次31类物资,有序储备14大类125小类材料,确保储备充足、正常供应。

    启明安装公司根据光伏工程档案制作光伏项目防御抢修清单,9月13日组织专业运维队伍20余人先后走访25家光伏用户,对运营中的光伏板及相关设备进行巡检加固。巡检小队边勘察、边运维、边总结光伏设备零件抗风性能,使工程安装与图纸设计相辅相成形成联动,为今后防御台风工作提供更为精准的信息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26日 总第388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