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 深入实施“人才强档工程”

国家档案局组织召开“三支人才队伍”人选评审会议

作者:记者 宁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26 星期一

    本报讯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为了做好国家级档案专家、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和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以下简称“三支人才队伍”)选拔工作,9月22日至24日,国家档案局组织召开“三支人才队伍”人选评审会议。来自国家档案局和有关中央部委、中央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的知名档案专家共计33人担任评审委员,共同对2000多名申报人员逐一进行评审,圆满完成了此次评审任务。

    开展“三支人才队伍”选拔工作,是国家档案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档案系统队伍建设短板弱项的迫切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报中央办公厅领导同意,国家档案局于今年6月印发“三支人才队伍”选拔工作的《通知》,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申报人选的推荐工作。

    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在评审委员会动员部署会上明确要求,要充分认识搞好“三支人才队伍”选拔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这次评选工作。要严格对照选拔标准条件,坚持优中选优,真正把学术水平高、业界有公信力影响力、大家公认的专家选拔出来,把从事档案修复等技术能力强、有拿手绝活绝技的工匠型人才选拔出来,把专业素养好、发展潜力大的青年档案业务骨干选拔出来,在全国档案系统树立典型、树立标杆,引领和营造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服务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评审要求和程序开展评审,确保客观公正地作出推荐和评价,为选好“三支人才队伍”把好关。

    此次评审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设置了专家小组初评、推荐介绍提名人选,评审委员会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等多个评审程序。3天时间内,全体评审委员坚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班加点、不辞辛苦,认真审看每一位申报人员的材料,充分讨论、严格把关,审慎负责地投下每一张选票,体现出了极端负责的精神和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

    评审委员们表示,“三支人才队伍”评选工作着眼于建立梯队合理的档案人才队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鲜明的导向性。选拔出的国家级专家,可以有力推动档案事业战略研究、政策研究、理论研究、重大课题研究向纵深发展,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高层次人才支撑;选拔出的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可以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国档案工作者钻研业务、干事创业的热情,强化档案人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神圣感;选拔出的青年业务骨干,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和培养价值,既可以激发青年档案工作者的奋斗热情,又为档案事业长远发展储备了数量充足、活力充沛的青年人才。部分评审委员还就进一步做好人才选拔工作、加强人才队伍的管理使用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26日 总第388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