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力聚智 满文档案整理开发成效突出

——黑龙江省档案馆加强满文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石巍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26 星期一

    近年来,黑龙江省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黑龙江省委对档案工作的部署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制约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将开发潜力及价值巨大的满文档案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建立攻坚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取得良好成效。

    省档案馆相继组织实施了4项满文档案基础整理项目,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平均每年完成满文档案翻译拟制目录3万条,满文档案文件级目录比例逐年增长25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共完成约12万件满文档案的基础整理工作,约占满文档案总量的10%。2021年起,省档案馆在有限资金内,增加了重点满文档案全文翻译任务,为打造满文档案文化精品奠定基础。目前,已完成《清代黑龙江将军萨布素题奏档案》《清代黑龙江地区鄂伦春民族户籍档案汇编》两部共25册书稿选材,并形成专题目录,满文档案基础整理进程大幅加快。

    为解决科技手段在满文档案整理开发工作中应用不足的问题,省档案馆与省科学院合作研发满文档案图像识别软件,先期投入经费30万元,已完成软件设计基础字库数据的采集。接下来,省档案馆将继续申请资金支持,建立完善满文图像数据系统和档案数据检索系统等,力争于2023年使满文档案图像识别软件完成调试并正式投入运行。

    为破解满文档案深层次研究不够的难题,省档案馆与黑龙江大学等单位不断加强合作,引入社会资金,重点围绕鄂伦春、鄂温克等世居少数民族文化、人口变迁等主题,拟在“十四五”期间推出满文档案史料汇编20册以上。省档案馆积极参与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今年4月启动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黑龙江卷》编纂工程,馆主管业务领导及主责处室负责人加入编纂工作领导小组,为系统梳理黑龙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提供档案支撑,推动黑龙江各民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加强满文档案宣传推广工作,2021年,省档案馆在特藏档案库房开辟专区,推出以满文档案为主的“特色珍藏”精品档案展览,接待各级领导参观30余次。今年3月,配合推进“二二工程”建设,报送古籍、革命文献、手稿手迹等中华版本约1500件(册)。省档案馆还注重提炼经典满族文化元素,每年设计制作2至3款具有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通过国际档案日活动等向公众发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今年5月,省档案馆以清代黑龙江将军衙门档案为主题,申报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下一步,省档案馆将持续提能力、转作风,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重点推进满文档案基础整理项目,持续夯实满文档案资源库根基,继续加大满文档案研究开发力度,切实提升满文档案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22日 总第388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