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泉州 活用特色档案 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特约通讯员 郭喜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23 星期五

    本报讯  日前,由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部门指导筹办的“侨见乡情”侨批档案研学工作坊活动成果展圆满展出。此次展览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通过“访侨户、读侨批、寻侨迹、看古厝”,运用专业所长,就地取材打造完成,是泉州市档案部门利用当地特色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据悉,泉州市档案部门着眼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该项目被列入泉州市乡村振兴战略19个“三年行动方案”之中。市档案部门采用规范建档、编史修志、保护史迹、建设特色记忆文化展示馆等措施,建设完成了50个具有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记忆的示范村(社区),对于保护泉州乡村传统历史文化、传承乡村文明、展示记忆文化魅力、激发乡村(社区)经济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价值。

    项目实施过程中,市档案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抢救、保护和展示富有地域特色的静态或活态文化和群体记忆文化遗产,共收集和挖掘传统工艺、民风民俗等反映当地特色文化的文件资料200多卷、图片1000余张,制作影视纪录片60余部,规范建立150余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记忆档案数据专题库;收集当地有关姓氏族(家)谱和涉及本村的文史书籍(资料)200余册(卷),搜集整理当地乡规民约、家风、家训和乡贤故事等300余篇(首)。为保管好这些文化遗产档案,市档案部门严格对照有关标准,收集整理出村(居)民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及自治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档案资料2万余卷,重新编撰或修订村史村志50部,并建立健全村(社区)档案收集整理、库房管理、档案利用等各项管理制度,对珍贵档案完成数字化加工,形成数字化副本40余万页并建立目录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市档案部门基本建设形成50个各具特色的记忆文化阵地。

    此外,市档案部门坚持保护乡村记忆文化和发展经济并重的原则,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提升当地古村名居知名度,打造特色乡村记忆文化品牌,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挖掘、开发乡土传统记忆,引导市民经营具有浓厚传统乡土特色的创新产业,有效提升当地百姓的“获得感”;依托“乡村记忆文化”特色展厅,精心打造集档案文化、历史传承、旅游资源于一体的特色综合展厅,开展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

    为持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档案部门在完成首期50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成果汇编的基础上,筹备启动第二期全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申请财政专项补助,计划再建30至50个示范村,保护开发特色“乡愁记忆”。此次永春县湖洋镇“侨见乡情”侨批档案研学工作坊活动成果展就是其中的一次有益实践,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

    下一步,泉州市档案部门将继续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原则,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乡村记忆文化”品牌,提升古村名居知名度,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地服务乡村振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22日 总第388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