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 探索档案现代化先行的思路举措

作者:李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15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档案局长馆长培训班在杭州举办,研究探讨新发展阶段档案现代化先行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全省档案部门负责人工作能力和水平。

    培训班指出,推进省域档案现代化先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的必答题,全省档案部门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使命担当奋力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

    培训班要求,要切实增强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的自觉,不断强化思想指引、目标引领、导向牵引和政治保障;把牢档案现代化先行的目标任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省党代会“两个先行”任务要求,深化理解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力争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的档案现代化,努力开创与“两个先行”相适应的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抓好档案现代化先行的任务落实,守牢“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抓好档案法贯彻实施,深化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推进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强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塑造变革能力,努力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交出档案现代化先行高分答卷。

    在培训班上,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朱瑞忠作题为《全力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为我省“两个先行”贡献档案力量》的专题报告;省档案馆馆长余杰作题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建设“助推‘两个先行’走在前,践行‘三个走向’作示范”的模范省馆》的专题报告;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童笑柳作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解读;省综合执法办副主任童剑峰作“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题辅导;省密码管理局局长吴文围绕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建设作专题辅导;全省11个设区市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全省各市、县(市、区)档案局长、馆长及省档案馆有关负责人等1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5日 总第388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