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宜昌市档案馆:档案服务擦亮“北山坡”文化名片

作者:焦永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9-1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厚重的各种齿轮、逼真的金属壁画……走进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北山坡社区城昌怡园小区,10座老厂区壁画组成的“伍家岗工业记忆”文化墙,在苍翠掩映下叙述着这片区域老工业基地的荣耀与变迁。

    “这些存在于半个多世纪前的老厂,在时代变迁中已经基本销声匿迹,作为共建单位的市档案馆协助社区挖掘整理尘封档案,最终重现了这段激情奋斗的历史画卷。”北山坡社区负责人介绍,完整准确的工业记忆,不仅系统呈现了产业历史,唤醒人们艰苦奋斗、拼搏奋进的红色记忆,而且通过文化浸润促进了社区品质全面提升。

    根据北山坡社区实际需求,市档案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同时,充分发挥馆藏档案资源优势,将地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融入本市“筑堡工程”,探索出一条“档案筑堡、文化强基”的服务新路径。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帮助建立的社区档案室已投入使用。去年底,市档案馆购置12列档案密集架以及档案装具、除湿机、空调等相关设施设备,捐赠给社区档案室。

    今年4月以来,市档案馆选派了6名工作人员,每周固定一天到社区开展档案规范化整理。目前全市标准化规范化的社区档案室还不多,北山坡社区档案室在市档案馆援建后,硬件和软件都得到全面升级,正在努力打造全市社区档案室的标杆。

    据了解,市档案馆先后投入10余万元,用于北山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还主动协调市总工会等职能部门为社区配备智能书柜,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开展“规划师进社区”活动,着力打造高品质居民生活环境。

    北山坡社区所在地历史文化浓厚,档案资源的注入进一步激活了社区文化,擦亮了北山坡社区的文化名片。在建强社区基础配套的同时,市档案馆还不断引导和凝聚群众智慧,以档案力量为社区的基层治理赋能。

    随着宜昌红色档案故事专题展览、档案文化进社区以及每月一期“红色档案故事”线上宣讲等活动的陆续开展,一批批珍藏历史档案走进社区家庭,一个个感人故事在居民心间流淌。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