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奋力实现档案工作提质升级

——宁夏回族自治区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综述

作者:李向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13 星期二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把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作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创新档案服务利用模式,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8月,自治区档案馆高分通过国家档案局组织的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

    多年来,国家档案局十分关心宁夏档案事业发展特别是档案信息化建设,对自治区数字档案馆创建给予全方位支持,帮助解读系统测试技术指标,厘清测试中的难点堵点,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自治区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提供强大助力。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倾力支持档案信息化建设,“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将数字档案馆建设纳入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列入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机构改革以来,随着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体制改革,协同力度不断加大,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日益加快,自治区党委和党委办公厅专门将档案信息化工作纳入全区信创工程,协调批复实施了“档案业务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并列入党委办公厅“六大工程”重点推进。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专门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到自治区档案馆调研指导,对数字档案馆创建作出批示,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从2000年开始,自治区档案馆就启动了档案目录录入工作,初步建立了档案目录数据库。2007年,建成了区直机关电子公文综合管理应用系统、馆藏档案管理系统,为区直机关档案整理标准化和馆藏档案利用网络化提供了基础保障。2011年,建设电子信息系统机房,升级核心软硬件设备,全面改善升级了基础设施条件。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近600万元,对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逐步建立了全文数据库。2019年,主动融入全区信创工程,投资3600余万元建设档案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基本满足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要求。今年,将创建数字档案馆纳入年度重点任务,明确以数字档案资源为基础,以现代信息化技术为手段,以信息资源共享为目的,以信息安全体系为保障,争取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自治区档案馆第一时间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照《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将5大类99个关键指标200多个子项逐项分解落实,明确具体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及时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创建工作,明确档案资源电子化、档案管理智能化、档案利用网络化的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多次召开技术负责人会议,分析研判进展情况,深入解读系统测试技术指标,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邀请外省区专家现场指导,认真开展数字档案馆系统自评自测。完善了32项信息化工作制度,对馆藏数字档案开展全面质检,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95%,照片、声像档案数字化率达100%。不断完善风险管控机制,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目前,自治区档案馆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建成了宁夏档案服务网站,实现了区、市、县3级1400家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的在线归档、电子档案的在线移交接收,27家综合档案馆在线接收同级电子档案的目标。依托互联网、政务网、局域网,自治区档案馆不断满足社会公众查阅开放档案信息、馆际开放资源共享的需求,特别是通过馆际共享服务系统,实现了“手机查询、馆际联动、就近出证”,档案利用服务新模式受到群众好评,用户满意度达到95%以上,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数字档案馆创建过程中,自治区档案馆全体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馆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干,抓谋划部署,抓专班组建,抓工作推进,抓督导检查。全馆干部职工紧扣馆藏档案数字化、数字档案全面质检等重点任务,加班加点、连续奋战,苦干实干拼命干,特别是面对数字档案馆这一全新课题,成立青年突击队,认真研究政策文件,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努力攻克技术难题,通过一场场硬仗、一次次攻关,树立了实干导向,锻炼了干部队伍,提升了业务能力,提振了干事创业热情。

    下一步,自治区档案馆将全面总结数字档案馆创建经验,加快推动档案数据信息整合、数据资源平台共享,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8日 总第388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