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红色档案收管存用 让初心更红底色更亮

——广东省档案部门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开发工作纪实

作者:特约通讯员 焦林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08 星期四

    近年来,广东省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不断加强红色档案资源摸底调查、收集整理、保管保护、研究开发,有力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有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取得了突出成效。

加强收集归集,做红色档案的收集者记录者

    省档案局统筹推进红色档案资源收集保管利用工作,以档案工作检查、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平安广东建设等为抓手,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各类红色档案收集齐全完整、管理科学规范、服务高质高效。至2021年底,全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全面完成。省档案馆征集到东江纵队、南路革命、抗美援朝等专题档案资料,采集红色口述音频上千分钟。广州市档案馆全面梳理馆藏红色档案,建立7个专题目录库。深圳市档案馆征集红色档案5000余件。珠海市档案馆全面摸查红色档案资源信息,征集苏兆征、林伟民等档案资料1.59万件、照片2.5万余张,录制《我是共产党员》口述历史系列专题片。佛山市档案馆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联合,征集到包括革命烈士张云峰就义前的绝笔书、陈铁军自传手迹等在内的各类档案资料100余件,抢救性开展老战士口述史料采集工作。河源市档案馆加强与当地党史、史志等部门联动,收集红色档案1700多件。梅州、汕尾、江门等市档案馆通过民间征集、社会捐赠、上门探访等形式广泛收集各类红色档案。清远市档案馆以编促征,收集老照片、老底片2万多张。

重视保管保护,做红色档案的保护者守护者

    很多红色档案形成于革命战争时期,因年代久远、材质较差,部分存在老化或破损现象。全省档案部门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改善馆库设施设备,综合运用现代档案保护技术,科学规范、安全有效地做好红色档案的保管保护工作。省档案局持续推进未达标市综合档案馆建设,将馆库建设纳入平安广东建设考核,为红色档案资源提供良好安全保管条件。省档案馆加大对红色档案的抢救性保护力度,并助力红色革命遗址的修缮保护、利用开发。河源、肇庆市档案馆充分发挥区域性档案修裱中心作用,对本地及周边地区档案馆红色档案进行抢救修复。江门市档案馆探索开展乡镇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搜集补充早期江门革命旧址的红色资料。深圳市龙华区档案馆对排查中发现的深坑遗址等4处革命遗址进行建档立卡,龙岗区档案馆对抗战普查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

强化开发利用,做红色档案的整理者编研者

    为加强档案开发利用,省档案馆积极参与国家档案局组织实施的《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已编纂出版《广东省档案馆馆藏抗战档案选编》1至3卷。珠海、中山、江门档案部门合作出版《红色珠中江》,精选3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地方党组织领导珠中江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历史过程。汕头市档案馆出版《汕头解放前后(1949—1950)重要档案史料汇编》。河源市档案馆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中国共产党河源地方史重要文献选编》(共三辑),全面呈现河源地方党组织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惠州市档案馆编印《惠州改革开放史(1978—2018)》,充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惠州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竭诚做好服务,做红色故事的讲述者宣传者

    省档案局组织全省档案部门积极参加“档案话百年”主题征文活动,并荣获国家档案局颁发的“优秀组织奖”。目前,省档案局正组织全省档案部门如火如荼地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征文活动。省档案馆举办“广东脱贫攻坚档案文献展”等,并在部分地市联展,接待参观者近20万人次;与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合作推出100期“最燃档案·百年风华”云展览、10期“最燃的信仰”微纪录片,获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委宣传部表扬,观看量达2000多万次。广州市档案馆开展红色影视展播活动,在城市地标广州塔打出“用好红色档案资源 讲好党的百年故事”的宣传倡议。珠海市档案馆拍摄的微视频《热血洒珠海》“闯”进全市“讲好百年故事 勇担历史使命”决赛。惠州市档案馆推出的《档案说史——惠州党史红人红事》电视节目,反响热烈。东莞市档案馆与当地报社合作录制的5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东莞记忆》,全网播放量突破100万次,举办的党史档案文献展吸引线上线下观众50多万人次。江门市档案馆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圆梦——五邑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专题展”,展现五邑华侨支持和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历史画卷。阳江市档案馆与当地电视台、报社等合作推出“红色印记”系列采访报道、“漫绘阳江革命故事”专栏,重温火红年代,激发奋斗豪情。清远市档案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打造“初心如磐”红色档案文化走廊,启智润心,培根铸魂。揭阳市档案馆编辑出版的《揭阳红色故事》被列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材料。

注重社会教育,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播种者

    为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省档案馆依托红色档案资源,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活动,在全省设立29个红色教育场点,与团省委合作举办广东省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展,推动省团校成为全国首家省级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港澳青少年国情教育基地。广州市档案馆联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举办“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组织开展“小小红色讲解员”研学实践活动,用童声讲解百年党史,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珠海市档案馆利用VR、3D建模等新技术创办沉浸式教育情景课堂,5万多人参观学习。肇庆市档案馆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举办“三个一百”红色党史主题展,吸引全市机关干部职工和青年学生1000多人次前来参观。云浮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与大中专学校联合打造“史志驿站”,十几个驿站进驻校园,成为地方文化建设品牌阵地、高校立德树人新型阵地、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阵地。江门市新会区档案馆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提质思政课堂”主题思政课比赛,将红色档案融入思政课堂,提升教学效果。

    下一步,广东省档案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强化红色档案资源的收集保管、保护利用和资政研究,推动资源整合、整体保护和共享利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日 总第387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