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馆馆长座谈会提出

务必干好“必”干的事“应”干的事“能”干的事

作者:杨 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05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馆长座谈会在淮安召开。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回顾了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年档案馆各项工作提出思路和要求。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要继续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档案工作,真正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档案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主阵地之一,档案工作者是党打赢意识形态争夺战的主力军之一,敢于善于用档案发声、用史实说话,为维护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干好“必”干的事,把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全年工作的纲,组织开展好“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并重点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要干好“应”干的事,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文件材料建档管理,围绕“四重”深入开展档案征集,建成一批反映江苏特色的“社会专项记忆库”。要干好“能”干的事,依法依规加强对档案业务工作的指导,扎实推进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深度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发挥档案在促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与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馆要继续大力开展“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活动,倡导“不甘人后、敢于突破”“闯无人区、勇探新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让具有江苏特色的精品项目、档案服务、档案品牌,成为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志。要把培育红色档案事业接班人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开展“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专项活动,积极为年轻干部搭建展现才华才气才艺的平台舞台擂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5日 总第38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