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

作者:宁 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01 星期四

    本报讯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高分通过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成为全国第六家、西北第一家省级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解津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白华,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档案局局长王刚,自治区档案馆馆长王耘出席测试会。

    解津伟代表国家档案局向自治区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表示祝贺,对宁夏档案信息化建设特别是自治区档案馆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该馆以通过系统测试为新的起点,持续发力,总结好建设经验,进一步探索完善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档案数字化向数据化转型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宁夏档案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白华要求全区档案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职责使命;以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新的起点,以点带面推动宁夏档案信息化建设向前发展;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加快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主动融入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聚焦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这一目标,坚持项目化运作、清单化管理、工程化推进,举全馆之力建成了以宁夏档案服务网站,局域网、政务网、互联网,数字档案馆管理系统、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智能库房管理系统、数字档案室系统、电子档案接收系统、馆际共享服务系统为架构的“一站三网六大系统”,构建起区、市、县档案部门上下贯通、档案局馆与立档单位横向打通、档案局馆工作内部联通、全区档案管理业务融通的档案工作新格局,实现1400家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在线归档、电子档案在线移交接收,27家综合档案馆在线接收同级单位电子档案,“手机查询、馆际联动、就近出证”档案服务新模式受到群众好评,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日 总第38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