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长宁县纪委监委:抓好纪委监委档案工作规范

作者:成勤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9-0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纪委监委坚持“建、管、用”相结合,形成工作合力,以严谨规范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扎实作风,不断推进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建”字上下工夫,高标准配备设施设备。新建长宁县廉洁教育基地标准化廉政档案、文书档案、案卷档案室,遵照“三室一库”分离原则,分别设置档案办公室、整理室、查阅室和档案库房,并配备了智能回转柜、手动密集架、除湿机、温湿度测控仪、七氟丙烷自动灭火器等相关保管保护设备,达到了档案室防火、防虫、防盗、防鼠、防潮、防强光、防霉变的要求,保证档案安全。

    在“管”字上出实招,规范管理上水平。挑选责任心强、工作细致的同志任专职档案员,县纪委监委室务秘书、镇纪委副书记为兼职档案员,负责档案的收集、整理、装订、归集等环节的工作。明确专兼职档案员岗位职责,并制定档案移交、接收、保管、查询、借阅、保密、销毁、库房管理、廉政档案材料鉴别等21项制度。完成文书档案的信息录入和数字化扫描工作,以及历年案件卷宗数字化目录索引录入工作。利用大数据和科技化的手段,建立纸质档案和数字系统相结合的“双轨制”廉政档案,为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中的科级领导干部制作了“廉政身份证”。

    在“用”字上见成效,档案利用出高效。建立档案借阅台账,编写了案卷目录和卷内文件目录等检索工具,实现档案数字化录入,电子化搜索。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