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馆长、党委书记 武瑞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31 星期三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对标对表“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筑牢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坚强基石。

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档案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讲政治高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走深走实,持之以恒抓好档案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档案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档案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宣传落实好新修订档案法,强化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让“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落地生根。

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

    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坚持把档案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把档案安全融入各项具体工作,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多次召开安委会,印发安全工作要点,调整完善安全生产、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组织机构,不断加强和改进档案收、管、存、用各环节的安全管理。

    针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制定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档案安全防范措施,要求各子集团和直管单位对安全事故档案进行独立组卷,总结历史档案中安全风险防范经验和事故教训,制定紧急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定期开展防火防汛演练,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措施上到位,杜绝“只重发展不顾档案安全”的行为。

加强日常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做到防患于未然

    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专门邀请专家对档案库房进行安全考察,研究档案库房加固修复和档案异地备份工作,开展档案安全与异地备份方案论证工作。定期对档案库房进行安全巡查,要求做好原始记录,定期开展档案馆安全工作大检查,深刻汲取集团公司重大安全事故教训,把防火、防盗、防水、防爆、防泄密作为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观念,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抓紧整改、加强监控、强化管理,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针对档案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明确一旦发现安全问题隐患,绝不姑息迁就、放任自流。尤其针对保密安全、档案库房安全、档案数据安全、异地异质安全备份等方面存在的隐患,明确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争取资金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连续开展档案安全检查,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为全面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近两年,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每年选取10家集团公司成员单位档案馆(室)开展档案安全专项检查,把安全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明确要求各单位深入查摆问题差距,按照整改要求,主动打好人防与技防组合拳,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和安全应急演练,做好档案人员安全保密培训工作,切实把档案安全责任落实到全层级、全要素、全流程管理中,确保守住档案工作生命线,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持续性支撑。

    接下来,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将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引导全体档案工作人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为兵器工业管家底,为红色军工守历史,全力以赴建设平衡充分高质量持续性安全发展的兵器工业档案事业,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集团公司提供专业性支撑、保障和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9日 总第387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