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建立档案业务线上培训常态化机制

作者:苏晓霞 特约通讯员 卯 琼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9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档案局制定出台档案业务常态化线上培训工作方案,建立线上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

    方案明确,以问题为导向,以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强化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围绕“四个体系”建设,以档案局行政管理职能的发挥,以及档案馆资源建设、开放利用、科学管护、信息化等业务工作为重点,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培训。

    方案强调,线上培训工作要突出“精准”二字,采取典型引路方式,坚持清单化,增强互动性。培训的主题和内容要切合基层档案部门实际需求,针对基层档案部门普遍存在的业务盲区和短板来设计,每次培训不超过2小时,其中讲课时间不超过40分钟,更多的时间用于经验交流和现场互动答疑。工作要求和建议要具体,操作性要强,尽量采用清单、条款、表格等一目了然的形式。

    方案要求,每年年初,在充分征求基层档案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制订线上培训计划,明确培训时间、授课处室、培训内容,原则上每个月举行1至2次。

    建立档案业务线上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亦是针对机构改革后云南省市、县两级档案部门人员调整较大、新进人员档案业务不熟、档案干部队伍业务素质亟待提升等实际情况采取的具体措施,更是云南省档案局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积极为基层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云南省档案局于今年6月建设了视频会议室,在两个月间围绕到期档案接收、电子公文归档和移交、职称申报等工作,开展了4期线上业务培训,受到基层档案部门的好评。今年8月至12月,省档案局还将围绕档案馆(室)安全管护设施设备配置、档案行政管理、档案展览大纲撰写、档案馆基本制度完善、档案征集等内容开展线上培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9日 总第38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