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法国保护研究中心:用科技保护文化遗产

作者:王增强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9 星期一

    档案、文物、历史遗迹等都属于广义的文化遗产,相关工作也存在着紧密联系。保管好本部门负责的文化遗产,使它们保持原貌,不发生任何形式的损毁,是各个文化遗产部门的共同目标。鉴于此,法国设立了一个名为“保护研究中心”的联合机构来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3个研究团队组成的联合机构

    保护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由3个研究团队组成,分别是:藏品保护研究中心、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和巴黎音乐博物馆保护研究小组。作为联合机构,保护研究中心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和法国文化部联合在一起。保护研究中心由大约50名科学家组成,包括化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艺术史学家、科学技术史学家,分布在3个实验室。他们的研究对象涉及博物馆、陈列馆、档案馆和图书馆的藏品,也包括历史古迹。科学家们分析文化遗产的材料,探究其变化过程,并研发预防和修复性保护方法。

    除了自己的活动领域之外,保护研究中心的3个研究机构还利用各自的优势互补性在多个方面开展协作,采取一致行动,并参与了欧洲的多个项目。

    在行政管理上,保护研究中心设有管理委员会和主管。管理委员会由3个研究团队的负责人组成。藏品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担任保护研究中心主管。负责具体管理的是秘书长和财务会计负责人。

    在法国国内,保护研究中心与许多大学的实验室开展合作,包括赛吉-蓬图瓦兹大学、凡尔赛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索邦大学等。此外,保护研究中心还与各类研究机构和文化遗产机构保持着密切合作,法国国家档案馆、法国国家图书馆、法国国立文化遗产学院等都是其重要合作伙伴。

    保护研究中心还是“欧洲文化遗产科学研究基础设施系统”的成员。由于保护研究中心定位在人文科学和物理科学之间的交叉地带,其研究领域所涉及的文化遗产种类也非常多样,它在欧洲范围内没有对等的机构。这就使得保护研究中心具有某种独特性,使其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并能够参与欧洲文化遗产研究基础设施综合平台等欧洲项目。

    保护研究中心还与国外机构开展合作,比如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值得一提的是,保护研究中心与中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也有相关合作,2017年还在陕西西安召开了“交流与互鉴·中国—法国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

藏品保护研究中心

    藏品保护研究中心位于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内,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当时,法国国家图书馆向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寻求书籍和文件的修复措施。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隐花植物学实验室建立了一个研究小组,它是图文保护研究中心和藏品保护研究中心的前身。

    1963年法国颁布一项法令,设立了图文保护研究中心,明确其目标为“开展、促进或协调所有旨在保护图形文件的研究”。后来,图文保护研究中心的研究范围逐渐扩大到皮革制品、照片、电影、数字媒体和自然历史藏品。

    图文保护研究中心最初的工作重点是开发或改进保护、修复藏品的方法。要做好这项工作,图文保护研究中心不仅需要更好地了解文化遗产的构成材料,还需要研究环境的影响,包括温度、湿度、光、微生物、污染等。因此,图文保护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设定了几个目标:认识材料并研究其降解过程;开发风险文档的处理方法;研究预防性保护方法。随着研究领域的扩大,中心的名称也发生了变化,更名为“藏品保护研究中心”。

    目前,藏品保护研究中心下设8个研究小组,涉及生物变质与环境、自然历史藏品、颜色与视觉效果、皮革与羊皮纸、摄影材料、分离方法、纸张与纤维素、痕迹8个研究方向。

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

    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成立于1967年,隶属于法国文化部的遗产管理总局。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有34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23名科学家,分为9个专题研究小组,分别研究:华丽的洞穴、彩画玻璃窗、金属、混凝土、壁画、石头、木材、纺织原料、微生物学。

    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为历史古迹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提供科学技术援助,主要合作对象是地区文化事务局,特别是文化遗产部门。除了由部际研究项目资助的研究外,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还定期作为法国、欧洲和国际项目的合作伙伴或发起人参与相关工作。

巴黎音乐博物馆保护研究小组

    保护研究中心的第三个组成机构巴黎音乐博物馆保护研究小组成立于1995年,依据的是1995年12月19日发布的95-1300号法令。根据该法令,巴黎音乐城内部设立了音乐博物馆,并将以前由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负责管理的国家藏品移交给音乐博物馆。该法令赋予音乐博物馆音乐领域公共藏品的建议和组织职能,此外,还指定音乐博物馆建立一个研究和修复乐器的实验室,也就是巴黎音乐博物馆保护研究小组。

    今天,巴黎音乐博物馆保护研究小组将人文科学和物理科学结合起来,为乐器学以及乐器的保护和修复服务。其研究项目致力于研究乐器的材料、结构和音乐功能及其演变,以便确定乐器在演奏时的最初条件和目标,揭示某一时期或特定地点的专门知识,并直接应用于保护选择的设计和实施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5日 总第387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