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漯河市出台业务标准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档案工作

作者:周燕 闫俊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8-29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全面提升全市档案业务建设水平,近日,河南省漯河市档案局印发《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办法(试行)》。该评价办法,是实施《“十四五”漯河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的“双基”增效工程的有力抓手,对于持续推动《机关档案管理规定》落实见效具有重要意义。

    该评价办法适用于全市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采用百分制,在单位积极申报的基础上,由市县两级档案主管部门分级组织专家开展测评,对照评价标准中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档案业务“两基”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服务利用、档案工作创新5个项目42项指标进行评分,以分数的高低评定为示范单位、先进单位和规范单位3个等级,并作为各级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依据。

    该评价办法呈现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注重落实基础工作任务。牢固树立狠抓基层、打牢基础的目标导向,针对全市部分单位档案工作机制不健全、基础设施和基础业务建设薄弱、数字档案室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在档案工作组织管理、“两基”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明确重点,细化要求,有针对性地推动各项基础工作更加有效落实。二是注重落实上级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紧跟全国、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步伐,把“三合一”制度编制、重大活动档案管理、电子文件归档与移交、档案开放审核等重点工作纳入评价内容,确保上级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做实做细。三是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评价内容设置、分值分布等方面,充分考虑全市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既着眼长远又务实管用的原则,既立足实际,解决好当前全市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增强预见性,确保评价工作实施后取得良好的执行效果。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进一步明确“树典型、创示范、带全面”的思路,指导已培育的20个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开展首批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同步建立档案工作考核机制和专项业务工作通报制度,加大指导、监督和推进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升全市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十四五”末全市县级以上机关、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率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