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绍兴局馆协同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国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6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持续巩固和扩大机构改革成果,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合力推进全市档案工作“一盘棋、双加强”机制效能不断释放,上半年,市级和6个区县(市)档案局、档案馆在资源建设、数字化改革、联合执法监督检查、文化编研等工作中通力合作,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针对机构改革后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少、业务指导力量不足的现状,市档案馆主动请缨,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紧密协同协作,有序推动了档案年检、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示范数字档案室创建等业务工作。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整合力量,参与全市经济稳进提质统一行动,开展了对在建的柯诸高速、市区智慧快速路、未来社区等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的档案业务指导服务与执法检查,取得了较好效果。

    同时,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在持续强化基层档案工作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上半年,组织开展了数码照片整理、重点工程项目档案管理、档案员上岗培训等主题培训班4期,培训320人,完成基层档案干部轮训500余人次。在推进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中,市档案馆选派信息技术处2名骨干力量参与市档案局联合工作指导专班。上半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协同指导新昌县档案馆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成为全省第三家县级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在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的示范带动下,各区县(市)档案局、档案馆密切协同。上半年,各区县(市)档案局、档案馆高质量协作完成了“两类档案”数据汇交、合力推进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和数字化改革各项试点工作,在上半年全省档案工作指数评价中,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获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其余6个国家综合档案馆也均获得二类以上好成绩。

    “无缝合作、一体推进、成果共享”已成为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上半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与越城区档案馆等单位联合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有关经验在国家级媒体上进行推介;市档案馆与各区县(市)档案馆联合展出“镇馆之宝”,联合开展“绍兴特藏”档案文化宣传活动,半年来共推出微信公众号25期,深受社会公众好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5日 总第387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