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京津冀全面提高档案依法行政水平

作者:董自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5 星期四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和业务交流,全面提高京津冀档案依法行政水平,近日,北京市档案局牵头举办了京津冀档案执法员培训班。培训班主会场设在北京会议中心,津冀两地设分会场。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张利民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培训班指出,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内容、纵深推动京津冀档案事业协同发展的实际行动及机构改革局馆分设后推进档案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举办此次培训具有重要意义。参训各单位人员要把握学习机会,充实新知识、开拓新视野,不断提高档案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动档案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期一天半,京津冀档案法治工作负责人和执法员约300人聆听了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知名法学教授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权威解读和国家档案局有关负责人关于全国档案法治实践的系统介绍。第二阶段为期一天半,北京市、区分管档案法治工作负责人和执法员46人共同聆听了市委编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关于权力清单动态管理与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详细讲解;认真研读《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修订草案初稿)》并反馈了有关修改意见与建议;开展经验交流,东城、海淀、通州区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分享了各自在档案执法检查、普法宣传等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5日 总第387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