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行动谱写赞歌

——访山东省平阴县水务局档案管理员石华婷

作者:本报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5 星期四

    用奋斗书写时代,用激情点燃未来。在山东省平阴县水务局有这样一名档案工作者,她“半路出家”却不惧挑战、勇挑重担,以周到细致、精益求精的态度,作为单位唯一一名专职档案员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中,用纤细的身躯扛起了重担……她就是档案管理员石华婷。

从“半路出家”到“行家里手”

    “我虽立志要全身心投入档案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来。可当我真正接触档案时,怎样把材料收集齐全,怎样确定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对这些问题我是一头雾水、懵懵懂懂,深深体会到‘隔行如隔山’的道理,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压力。”2020年,丝毫没有过档案工作经历的石华婷接受组织安排来到了单位档案室工作。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虽然是老生常谈,却是不变的真理。石华婷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只要下决心去做,世界上没有什么办不好的事情,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

    石华婷主动跟着老档案员学习,常常翻阅档案专业书籍报刊,上网查找资料,还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有关培训。她主动学、认真记,不懂就问、不会就查。通过对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的确定、案卷标题拟定、卷内目录和封面填写,以及案卷号、案卷目录、全引目录的编制、装订装盒等一整套文书立卷方法进行系统学习,结合实际整理操作,石华婷初步了解并掌握了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及组卷的基本技能,其业务水平无论是在理论方面还是实践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石华婷边干边学,用半年的时间不仅掌握了文书档案整理的基本技能,还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工程档案整理标准和诸多操作规范。

    以前,县水务局的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着机制不太健全、部分资料收集不齐全、档案保管期限划分不准确、整理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石华婷意识到:“统一标准是推进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的重要抓手。”于是,2021年,在县水务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石华婷借着县水务局争创“省级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先进单位”的东风,将统一的工程档案整理标准、目录填写样式、封面粘贴格式、档案号书写“6个地方一致原则”发到单位档案工作微信群,指导办公室、宣传科、政工科、财务科、规划科、工程站、管理站、建管科、河长制办公室、供水科等14个科室的兼职档案员按照这些标准整理了积攒多年的1245盒46万多页工程档案。过去十多年工程档案散乱没人整理的现象被彻底根除。

    石华婷说:“看着这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档案盒和井然有序的库房,果然是没有白下的力气、没有白干的活儿。”县水务局领导也因此表扬石华婷道:“工作有耐心,考虑问题细致,出道虽短但业务不弱,是个‘半路出家’的行家里手。”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

    勤奋是远航的动力,本领是搏击的能量。平凡的岗位上也有不平凡的责任。石华婷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磨砺了勇于担当的坚强心智、树立了推进本单位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持久信心。

    2021年,县水务局购买了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与档案整理公司签订了档案数字化扫描及保密协议,利用半年时间完成了文书档案、水利普查档案、工程档案累计7000多件50多万页的档案数字化工作。目前,已完成数字化扫描的文书档案和工程档案都已挂接到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中,实现了全文检索。

    在将单位的文书档案转交给档案整理公司扫描之前,石华婷提前用一个月的时间,将7000多件档案一件一件地与电脑里的目录进行核对。石华婷说,这样做既是为了检查一下之前档案室里存放的档案是否齐全,有没有借出未归的情况,又能确保移交给扫描人员的档案是齐全的,在收回档案时也能清楚地知道有没有缺少档案。

    “有一次还真发现了问题。那天下午,移交过来的档案中有个文件找不到了,我又担心又着急,把档案一盒一盒、一件一件全部查找了一遍,到晚上8时许终于找到了,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原来是进行档案扫描的人员在扫描完成后重新装盒的时候,把文件放错了盒子。好在是虚惊一场,要是找不到,我得一直提着心。”就是这种严谨细致的态度帮助石华婷从容应对了档案工作中的一个个挑战。

    一个人的敬业精神往往体现在平时的每个工作环节中、体现在日常的每个工作细节上。在平时工作中,石华婷在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和档案保管利用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收集齐全、分类合理、立卷科学、归档及时、保管安全等原则,认真做好档案手写登记、电脑录入、封面盖章、卷宗装盒上架、卷宗调阅复印、上报统计等工作,做到档案准时录入、不积压、不拖拉。今年,石华婷还对库房内的2300多盒档案重新规划布置上架,为327盒老旧工程档案重新打印了档案目录、更换了档案盒,对100多盒3152件文书档案重新核对并按标准规范进行入库管理。石华婷把档案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做细做实,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奠定了良好基础。

    “能吃苦、有耐心、人勤快,对待来查阅档案的人员都是热情接待,耐心服务”“大家都反映档案室服务热情、信息反馈快、检索工具实用方便”,提起石华婷,县水务局的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都这样评价。

    在准备迎接验收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加班更是成了家常便饭。连续一个月的时间,石华婷每天都忙到晚上10时以后才离开单位,经常是整个办公楼就只有档案室亮着灯,去上厕所的走廊静谧空旷暗淡。“那段时间,真的是每天有用不完的劲儿,精神百倍地做着方方面面的准备。为啥,因为我心里有明确的目标,我更知道,工作是干出来的,相信通过我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石华婷发自肺腑地说道。

    一位榜样就是一面旗帜。县水务局副局长张磊曾这样评价石华婷:“这种严格细致、辛勤忘我、拼命工作的作风太值得大家学习了。”这一系列工作不仅刷新了石华婷本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知,促进了自己的成长,县水务局全局上下也由此加深了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展望未来,石华婷说,她将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工作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一名普通档案人不平凡的人生赞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5日 总第387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