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市档案局安排部署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

作者:陈华 刘风乐 高源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8-24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档案局针对阶段性、局部性洪涝地质灾害突出,防汛形势严峻复杂的实际,印发《关于做好全市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要求全市档案系统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一要认清防汛形势,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时刻保持防汛减灾临战状态,确保汛期档案安全工作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应急准备到位、工作开展到位。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提前研判、统筹部署,以严的态度、实的举措,全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二要突出重点部位,加强档案馆(室)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的要求,立即对档案馆和档案室等档案保管场所重点部位,深入细致开展拉网式排查,如发现库房机房漏雨、排水设施不畅、电力设施老化破损、防雷装置失效等不安全因素,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救与防范。对空调、除湿机等设施设备及时进行检修与维护,有效控制档案库房的温湿度,避免档案受潮、发霉。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制订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三要强化应急准备,进一步完善档案防汛应急预案,提前组织应急演练,做好常态应急准备。提前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制度。遇到紧急情况危及档案安全时,要迅速反应、主动应对,提早或迅速转移、保护重要档案。四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档案安全组织保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加强对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五要密切关注汛情,提前谋划做好档案安全管理工作,主动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物资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和分析研判。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的常态联系指导,突出防汛纪律、责任、命令等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和监管,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工作迅速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