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投资集团启动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

作者:周 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4 星期三

    本报讯 日前,河南投资集团举行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项目启动会,项目建设方及集团控股102家企业170余名档案管理人员参会。会议对河南投资集团本部及90家控股企业试点工作的推广实施作出部署,全面推进集团数字档案馆建设各项工作。

    今年5月31日,河南投资集团被定为全国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单位。结合集团档案管控现状,河南投资集团决定按照“集中建设、统一管控、分级管理”的模式建设集团数字档案馆。具体建设内容包括5项,即,基于河南投资集团现有档案信息化建设基础,完善已有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功能,确保符合《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要求,研究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技术方案并付诸实施;基于现有的各项档案管理规范制度进行优化、完善,最终形成符合河南投资集团实际业务需求且适用于数字档案馆应用的档案业务规范体系;通过本试点项目的建设,探索形成《投资类集团型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路径方法》课题报告,为其他投资类集团的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分享经验;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慧档案编研及智慧库房建设,全面提升档案数据资源对集团战略决策的辅助作用;对传统载体档案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使之从传统载体档案转换为数字化副本,确保集团本部以及下属90家控股公司档案数字化率均能够达到90%以上,并力争通过本次试点项目的建设以及后续覆盖全集团300余家单位的整体推广应用,为集团“十四五”期间实现“五个千亿,五个一流”的发展目标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2日 总第387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