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省档案馆 “微和小”抗疫档案展现大国担当

作者:孙慧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2 星期一

    本报讯 面对当前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辽宁省档案馆创新疫情防控档案收集方式,不断充实馆藏抗疫专题全宗档案内容。今年以来,共收集抗疫照片658张、视频112个、实物72件。在音像档案中,既有奥运冠军李晓霞在社区当志愿者的风采,也有馆领导组织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身姿;既有简易扫码神器的图片,也有汗水淋淋的双手的特写。在实物档案中,既有各具特色的核酸检测卡,也有五颜六色的小区通行证;既有写给志愿者暖心的感谢信,也有颁给志愿者的光荣证书。

    在抗疫档案收集过程中,省档案馆领导带头,主动收集相关资料。馆长何素君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当发现有收藏价值的档案资料时,便自己收集或让接收征集部的同志专门收集。副馆长里蓉、欧平等主动下沉社区,将社区形成的抗疫影像、颁发的荣誉证书等征集进馆。省档案馆号召人人都是“抗疫记者”。在居家办公期间,接收征集部的同志化身各自社区的“抗疫记者”,将特殊时期党和国家带领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精彩瞬间用相机、手机记录下来、保存下来。下沉社区的档案工作者,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拍摄反映志愿者风采的照片与视频,并主动将社区形成的各具特色的抗疫档案资料征集进馆。

    与之前收集的抗疫档案相比,这批档案资料最大的特点是“微和小”,它反映的是社区的抗疫经历,讲述的是普通民众的抗疫故事。正是这些“微和小”,充实了原有抗疫档案的“宏与大”;正是这“微和小”,记录了党和政府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艰与辛”;正是这些“微和小”,见证了党和政府战胜疫情时刻的“坚与决”和时刻关心人民生命健康的“长与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2日 总第387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