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 做好做实做优宅基地改革档案工作

作者:朱孔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8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宅基地改革档案工作调研,进一步做好做实做优宅基地改革档案工作。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成章村、张家港市凤凰镇凤凰村及锦丰镇宅基地改革建设情况,听取了当地档案部门及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介绍,了解了宅基地改革文件材料归档情况,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座谈。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及档案部门、农业农村厅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宅地基改革档案是在宅基地改革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音像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宅基地改革档案建设水平是宅基地改革成果的生动体现和重要标志。作为农村宅基地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规范建档是促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取得成效的有效手段和保障。调研组要求,要强化建档意识,明确宅基地改革档案工作方向和原则,确保依规建档、分类归档、分级存档,做好做实做优宅基地改革档案工作。

    调研组强调,要把加强宅基地改革档案管理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改革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真实、完整、系统和安全归档。要研究厘清宅基地改革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清单;结合实际研究县、镇、村级宅基地改革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及分类方案等,确保文件材料应归尽归、档案规范管理;加大对改革过程中电子文件归档相关工作的研究,高起点规划,推动宅基地审批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功能建设,确保电子文件归档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8日 总第387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