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广州市增城区档案馆馆长 耿俊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7 星期三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广州市增城区档案馆高度重视,把学习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同时以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和档案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奋力推动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区档案工作经验做法吸引市直机关、各区及省外50家单位前来参观学习。2021年,区档案馆荣获“增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广州市增城区青年文明号”称号。

坚持政治引领,确保档案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档案工作姓党”的鲜明政治属性决定了档案工作者必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的方方面面。区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第一时间、第一议题组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把“三会一课”的时间相对固定下来,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馆党员自觉运用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在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学史增信中传播档案文化正能量,在学史崇德中锤炼政治品质,在学史力行中优化档案服务。此外,区档案馆设计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墙,使之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热门景观;免费开放户外停车场,优化查档窗口;开展志愿服务,开放相关场地作为核酸检测点和疫苗接种点,全力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担起社会责任。

    2020年12月以来,区档案馆先后举办15场新修订档案法宣传巡展活动,组织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收听收看“新修订档案法公益大讲堂”,组织宣讲员深入群众开展现场宣讲,让档案意识深入人心,形成知悉、遵守、运用档案法的良好氛围。着力防范化解档案工作领域各类风险,在全区各单位开展覆盖式专项检查,全面摸查档案底数,对档案电子条目、电子文件、办公电脑、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做全面“脱敏”处理,为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绝对安全夯实基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新要求

    多年来,区档案馆自觉围绕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扩大民生档案在馆藏档案中的比重。积极接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农村集体土地确权档案和污染源普查档案,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整理、归档工作。科学制订档案接收工作计划,融合全覆盖式档案执法检查,对应接收进馆的档案进行入馆前质量检查,档案馆藏量大幅增加。设置特藏室,对珍贵档案特藏特管特用,近3年来抢救修复民国时期档案资料153件,征集保存名人实物档案230余件。特别是新修订档案法实施后,在4家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全面开展解密降密和开放鉴定工作。

    身处数字化浪潮中,档案工作也必然要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和需求,区档案馆专门设立档案数字化专用加工室,近3年来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超600万页,为档案数字化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创建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资源保障。2019年,打造了内网、政务网、互联网三网数字档案馆服务平台,实现了对档案收、管、存、用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打造智能化库房管理服务平台,可通过切换库房列表、功能菜单,实现对温湿度状况的实时监测和调整、设备运行情况的实时记录和查看、档案整体存量及分类存量信息的查看、视频监控画面的调阅等,并可对出入库房的时间、方式等进行记录,对温湿度、水浸、安防、消防等进行预警管理。

    此外,区档案馆还在“快”字上下功夫,对原有档案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先后与广州市黄埔区档案馆、增城区民政局签订了婚姻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协议、婚姻档案政务网利用协议,推动婚姻档案查询利用“只跑一次腿”。目前,区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端口可以“秒读”查档人身份信息,前台查阅和调档需求及库房档案出入库实现一键连接,大大提高了查档的准确性、安全性。依托政务网,区档案馆正在积极推进实现电子公文在线归档和接收。

加强档案文化建设,讲好增城档案故事

    多年来,区档案馆充分利用馆藏老照片和近年新增声像档案,多方征集、接收民间相关资料,精心编研策划,倾情推出“增城大美,大美增城”“见证增城发展”“航拍增城”“印象增城”等特色专题档案展,充分展示增城地方特色和文化。2019年,举办增城工业展,展现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企业形象,用浓郁的增城地方特色讲好增城故事,传播增城好声音。

    在档案编研工作方面,区档案馆充分用好用活馆藏档案资源,积极探索档案编研工作内外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协调全馆各部门联动参与档案编研工作。目前,已编辑出版《增档信息》《增城档案》《镜头增城》《档案利用100例》等,还自制了《歌唱祖国》《我骄傲我是档案员》《党史知识快问快答》等短视频。同时,区档案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作用,大力开展中小学生档案教育实践活动,创新举办增城区中小学生档案夏令营、冬令营活动,以独特的档案视角带领同学们上好档案“启蒙课”。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5日 总第387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