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连云港市档案馆接收“雷锋车”组珍贵档案进馆

作者:顾 峰 王 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6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全国重大典型、江苏省连云港市汽车总站“雷锋车”组珍贵档案捐赠仪式在“雷锋车”组事迹展示馆举行,市档案馆接受捐赠。此次捐赠的历代“雷锋车”手珍贵物品、《雷锋车的故事》、“雷锋车”组绶带等17件珍贵档案,见证了连云港市“雷锋车”组60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社会的珍贵记忆。

    1963年春天,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职工受雷锋事迹感召,组成了第一代“雷锋车”组,用实际行动为旅客排忧解难。近60年来,几代“雷锋车”组人免费运送老弱病残旅客近50万人次,义务运送行李包裹40余万件,运送行程达26万多公里。“雷锋车”组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2年,“雷锋车”组被中宣部选树为全国重大典型。同年,中宣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连云港市“雷锋车”组先进事迹报告会,随后赴湖北、安徽等省市作巡回报告。

    此次捐赠是连云港市档案馆继接收“人民楷模——王继才”红色档案捐赠后又一次接收全国重大典型档案。下一步,市档案馆将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加强对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人物档案的征集、保管和展陈,倾力打造“红色档案开发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进力量,在本职岗位上彰显使命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5日 总第387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