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中央企业档案工作第一协作组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作者:杨嘉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5 星期一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企业档案工作第一协作组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突出学深悟透、抓好学习研讨;突出战略引领,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开展一系列学习贯彻活动。

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各单位认真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部署,第一时间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召开党委(党组)会集中学习并深入研究部署本单位学习贯彻落实的方案和措施。军工集团所属单位积极响应,组织召开党委会开展专项学习研究。各单位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关键,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在单位党委(党组)的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各项工作。

    在国家档案局的指导下,第一协作组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召开专题交流座谈会,及时传达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深入交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经验和体会。各单位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主题党课、主题党日、专题展览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掀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形成了上传下达、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了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干事创业精气神空前激发。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融通集团等单位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纳入档案工作会议议程;航空工业集团将专题课程列为线上档案培训平台年度必修课;中国航发将所属单位领导要求、档案人员学习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印发全集团再学习、再落实;中国融通集团在年度档案工作培训班中开展专题传达学习;中国电子组织开展“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主题征文活动。

管好用好核心资源,做好大国重器的守护者

    各单位加强红色档案管理,讲述军工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形成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核集团收集院士生平史料,推动建设王承书纪念馆;航天科技实施航天记忆工程,开展老院士、老专家、老工匠口述历史采集和影像资料征集;航天科工开展“中国飞航记忆工程”建设;航空工业集团实施新时代新成就航空事业记忆工程和红色航空档案保护开发工程;中国船舶建设船舶档案特藏室;中国航发全面系统梳理集团珍贵历史档案并建立目录数据库;中国融通集团探索开展红色资产档案抢救性保护和数字化加工,建立红色资产档案专题库。各单位深度开发利用红色档案资源,配合国防科工局举办了“挺起民族的脊梁——纪念人民军工创建90周年主题展览”;中物院推出《拳拳报国心,浓浓父爱情,档案述说两弹元勋郭永怀》编研作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中国船舶利用百年底图档案助力复建中国海军纪念舰“长江舰”;兵器工业集团“马尾手榴弹”、中国船舶“一把推船出海的尺子”和中国电科根据手稿档案制作的“新中国第一部雷达——314甲中程防空米波警戒雷达”模型亮相央视《信物百年》;中国航发制作《档案背后的故事——珍贵历史档案展播》视频;中国商飞举办“奋斗新征程”档案展览,制作《档案姓党·为党管档做民机研制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守护者》专题片。

    科研型号档案是军工集团的核心档案资源,为科研生产和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各单位加强部门合作,推进业务融合,进一步加强科研型号档案管理,助力科技创新。各单位积极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的宣传贯彻和相关培训工作,制定、修订单位科研项目档案、型号档案管理制度,将档案工作纳入型号立项与研制生产,加强全过程管理。持续开展科研文件材料归档和档案验收工作,航天科工创新科研项目档案管理与验收保障模式,做到紧急项目专人盯办、重点项目重点督办;兵器装备集团加强与业务部门合作,加大基础科研、预先研究文件材料归档力度;中国航发完成两型发动机研制项目档案验收;中国商飞完善型号业务系统数据自动归档;中核集团、中国电科制订年度科研项目档案验收计划,以项目档案验收为抓手提升科研型号档案管理质量。持续开展型号档案进馆工作,航天科技根据所属单位每年编制的型号档案进馆计划开展进馆工作;航空工业集团持续开展三、四代机档案进馆工作;中国船舶开展重大科研项目和重要电子档案进馆试点工作等。

    各单位持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疫情防控、资产与产权变动等重点领域文件材料归档与档案管理工作,确保重点档案不散失。中核集团、中国航发探索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在线验收新模式;航空工业集团对顾诵芬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相关文件材料进行归档;中国船舶开展“总部搬迁上海”专项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中国电科完成近三年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专项检查工作;中国融通集团按月度对集团重大活动(会议)文件材料进行同步归档;中国电子完成所属上海办事处撤销档案处置工作。

规划落实重点任务,做创新发展的开拓者

    各单位根据《“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进行系统谋划,指导所属单位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为确保规划任务落实,各单位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将“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作为对所属单位档案工作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确保“十四五”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各单位大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持续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一是推进企业集团级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各单位根据本单位情况,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企业集团级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要求积极申报试点。中物院、航天科工、航空工业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等入选试点单位。二是加快推进所属单位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航天科工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工作纳入数字航天战略和智慧企业整体布局予以经费保障;兵器工业集团除新成立的1家单位外,全集团61家子集团和直管单位全部启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兵器装备集团对43家重点所属单位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情况进行摸底;中国航发组织未建成数字档案馆的单位编制建设方案并向集团报备,要求“十四五”末直属单位全部完成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三是积极推进业务系统电子数据归档。各单位积极参加国家档案局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档案管理系统与业务系统集成,持续推进电子公文、电子发票、电子合同、三维数模、试验数据等业务数据单套制归档与管理。

    各单位通过申报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及试点、申报集团立项科研课题及试点等方式,围绕三维数模归档、武器装备产品研发数据归档、科研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型号档案知识挖掘、区块链技术在军工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基于自主可控的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等关键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的课题研究,着力解决制约档案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服务科研生产、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

    在党的百年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既是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要求和希望,也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中央企业档案工作第一协作组各成员单位将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新起点,胸怀“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破难题、开新局,全力推进军工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国家国防事业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5日 总第387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