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 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作者:特约通讯员 许建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2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北在全省组织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深挖风险隐患,逐项改进提升,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在排查整治活动中,全省各地深挖风险隐患,深入查找档案安全各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档案主管部门报告,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各地着力推进档案馆库建设和改扩建工程,石家庄、承德、廊坊、沧州、定州、辛集等地综合档案馆新馆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入使用;加快推进纳入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的县(市、区)新馆建设进程,目前60个县(市、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已开工,其中44个县(市、区)档案馆新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档案出入库、人员出入库管理,加强档案开放利用监管,健全馆藏档案解密、划控和开放等制度,完善档案利用审批、利用过程监督等工作流程。加强档案服务外包管理工作,明确档案服务外包范围,规范档案服务外包程序,严明档案服务外包纪律。此外,加快纸质档案数字化进程,做好档案仿真复制工作,开展档案抢救保护技术研究。各地逐步建立档案信息系统和安全防护体系,严格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实行重要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存放,严格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严格数字化加工设备网络环境与数据载体的安全管理。各地还不断制定完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汛期档案安全风险防范,重点针对防震、防洪、防火等,加强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1日 总第386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