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 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焦林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广东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任务。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陈宇航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切实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切实把新时代党中央领导广东推进改革发展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要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提升档案服务效能。用档案生动诠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胸怀“国之大者”,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档案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深化利用“两类档案”归集成果,加强专题数据库建设。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加强侨批档案保护和利用工作,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贯彻落实《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加快推进民生档案开放利用,以数字技术赋能档案公共服务。要强化治理效能,着力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做好档案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抓好“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建立健全规划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以创建数字档案馆(室)为抓手,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积极参与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筑牢档案安全防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档案工作各环节的风险治理,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线上利用和展览等服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档案事业发展强大合力。发挥好“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强化档案局、馆协同,加快形成既科学分工、又密切协作的有效机制。实施“人才强档”行动,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会上,深圳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珠海市档案局馆、汕头市档案局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交通运输厅、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1日 总第386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