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400余件档案首次公布 “满铁”确为日本侵华工具

作者:陈坚 刘勇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8-11 星期四

    近日,由辽宁省档案馆历时5年整理编辑完成的《“满铁”与日本侵华档案文献图集》出版。该图集挖掘公布了400余件馆藏“满铁”档案,以档案文献真实的历史记录,揭开“满铁”以经营铁路为掩护,实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工具的真实面目。

    据介绍,“满铁”全称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是日本在华最大的殖民侵略机构,1906年设立,1945年随日本战败投降而终结。40年间,它把持东北经济命脉,掠夺东北资源,涉足政治、军事、情报等领域,为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制造伪满洲国及进一步发动七七事变,侵占华北、鲸吞中国做了准备。

    日本发动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后,“满铁”积极协助日军进攻我国东北各地,受其助力,日军进攻节节得逞,于是纷纷向这位得力“助手”发出“感谢状”。辽宁省档案馆研究人员在“满铁”档案中发现了3份分别由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日本关东军参谋长小矶国昭送给“满铁”的“感谢状”,肯定“满铁”在协助日军进攻我国东北各地时的“突出贡献”。

    “满铁”留下的大量档案资料记录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累累罪行,该图集通过历史图片和档案一步步撕开“满铁”的真面目。此外,这部图集还收录了在“满铁”档案中发现的关于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的相关档案,反映了中华民族英勇抗战的壮举,见证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是开展抗日战争研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第一手资料。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