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担当使命 笃行实干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浙江省义乌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陈建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0 星期三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把档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浙江省义乌市档案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使命、笃行实干,以“五个引领”(即政治引领、改革引领、法治引领、文化引领、服务引领)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 彰显政治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中强调“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就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立场、明确方向,强化政治担当,时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去年,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通过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编办批复调整市委办及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进一步深化落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协同工作机制,确保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工作“一盘棋”,推动形成做好档案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改革引领 推进整体智治

    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数字化改革,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理念,为助推政务服务改革,建成区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并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档案管理的深度融合,开通“机关查档直通车”。进一步整合市档案馆、市城建档案馆、市国土资源档案室等单位的数据资源,推动实现档案查阅服务即时办、网上办、掌上办和出证电子化。将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纳入全市数字政府建设进行同步规划,争创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先行区。深入推动浙江省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改革试点、住房公积金贷款等领域电子化归档试点、义乌市公证处合作制改制、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高质量推进党政机关电子文件、会计凭证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工作,力争今年基本完成OA系统电子公文的全流程在线归档,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尽快建立以数字档案为主导的数字档案资源体系。

坚持法治引领 提升治理能力

    市档案馆以推动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档案治理体系,强化依法监管,提升档案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规范档案管理,对拒不移交、损毁、丢失、涂改、伪造档案等违纪违法行为,移送纪委监委机关,依法追究责任人党纪政务责任,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加强村级档案标准化建设,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镇(街)村(社)两级档案工作绩效考核机制。一方面,把镇(街)档案工作列入市级绩效考核范围,确保各镇(街)把档案工作经费问题落实到位,增加村(社)档案查阅及电子公文归档有关考核内容。另一方面,由各镇(街)组织对各村(社)档案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档案工作人员的奖惩依据。目前,各村均结合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和自身实际,制定了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档案保管期限表,并由村委会书记、村主任负总责,其他两委干部按分工各负其责。

    为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督,市档案馆坚持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档案执法检查工作,依法严肃查处档案违法案件,提升档案管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强化对档案服务企业的监管,完善档案服务企业信用评价机制。

坚持文化引领 拓展教育载体

    市档案馆先后举办“义新欧”发展历程纪实图片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峥嵘岁月——义乌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等,观展人数达15万人次。实施档案文化精品战略,大力挖掘馆藏资源,先后出版《春风化雨——义乌家规家训选》《义乌荣耀——“国字号”档案实录》等。发挥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传奇义乌展厅、党性教育主题馆、义乌好人馆功能,深挖红色档案资源,举办“浙中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义乌地方组织抗日救亡运动历史”红色档案展,持续开展学术研究及国际交流合作,打造义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合相关网站开设“义乌档案”专栏,开展口述档案的挖掘整理工作。深化馆校共建,组织义乌工商学院学生赴市档案馆实习,做好实习指导和工作任务安排。积极与共建的中小学校联系,为中小学生提供参观学习、综合实践活动的课堂等。

坚持服务引领 推进共治共享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档案馆不断优化馆藏档案资源结构,大力开展档案征集工作,全面对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主动记录、固化重点领域成果。做好专项档案工作,加强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电子档案数据归集。加强义乌特色档案收集整理和数字化工作指导,建设“中外交流——义乌档案资料数据库”。积极提升档案服务效能,做好接收档案质检社会化服务的监管工作,规范档案接收流程,提升档案接收质量。开展“送档下乡”活动,2022年基本完成在3个镇(街)的中心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查档窗口试点工作,打造“家门口的档案馆”,提供网上查阅代办服务,实现村民查档“零次跑”。建立“义网通办”网上查档及查档信用机制,加强“义网通办”网上查档及档案查阅信用承诺制的推广及应用,完善失信联惩机制,规范查阅服务窗口及远程查档服务,积极加入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跨馆查档、便民服务”项目,提高档案服务的精准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市档案馆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聚焦档案主责主业、积极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档案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义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档案力量、展现档案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8日 总第386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