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年轻干部要善用“四自诀”

作者:李 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8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年轻干部要抵御诱惑、少走弯路、规避歧途,就应修好自我革命这门“必修课”,善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自诀”,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磨砺党性。

    贵在自重,德行立身。“山自重,不失其威峻;海自重,不失其雄浑;人自重,不失其尊严。”自重,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注意自己的言行,使自己的言行与党员干部的身份和要求相符合,不做违背党纪国法及好干部标准的事。明朝《玉堂丛语》中记载了一则“曹鼎不可”的故事:“曹鼎为泰和典史,因捕盗,获一女子,甚美,目之心动。辄以片纸书‘曹鼎不可’四字火之,已复书,火之。如是者数十次,终夕竟不及乱。”曹鼎面对美色的诱惑,虽不能自持,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最终还是没有犯错误。这就是自重的力量,使得曹鼎人前人后都能保持“不可”的态度、“不可”的自觉。自重是对信念信仰的坚定、对初心使命的不渝,自重更是一种崇高人格,能够激发人不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政路上,从来都是诱惑多多,一些干部之所以成了“入网之兔、衔饵之鱼”,就是因为缺少这种“不可”的态度、“不可”的自觉。在诱惑面前,年轻干部要做到其心如水,其行如山,无非分之想,无法外之求,不断提高自制力,从而生发出自觉,自觉远离诱惑、抵制诱惑。

    要在自省,常思己过。著名作家高尔基说:“反省是一面莹澈的镜子,它可以照见心灵上的玷污。”自省就是要经常反省检查自己,提醒自己不犯错误。人需要自省,因为每个人都有不足和缺点,通过自省能够让我们在不断反思和修正错误中进步成长、日臻完善,也能够帮助我们始终行走在正确的路上,努力做一个有尊严、有人格、有品位的人。不懂得自省的人,对别人微小的瑕疵,总能明察秋毫;对自己显而易见的不足和缺点,却总是视而不见,永远是浑浑噩噩糊里糊涂地生活,整天只知抱怨别人的种种不好,却不肯虚心反省自我。自来古今中外,大凡事业上有成就、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的人,都有自省的习惯。从“吾日三省吾身”的曾子,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的荀子,从在《修身》中强调自省重要性的墨子,到对自身缺点深恶痛绝而给自己立下“三戒”的曾国藩,无一不是自省的范例。人贵有自知之明,这个世界上最难解的谜题其实就是我们自己。在面对现实世界诸多诱惑时,年轻干部要善于通过自省这面镜子,经常照照自己、思思己过,剖析灵魂、抖落灰尘。

    重在自警,防微杜渐。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历史上,但凡有所成就的先贤志士,无不深谙自警之道。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唐太宗“三镜自照”,司马光警枕励志……无论身居何处、官居何位,他们都能清醒谨慎对待自身一思一念、一言一行,从而善始善终。年轻干部要学会自警,就是要时刻警示自己不要违背政治原则和道德规范,加强法律知识的修养、党纪条规的修养、职业道德的修养,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新时期杰出的先锋模范、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营养,筑起一道牢固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冲锋中行稳致远。

    赢在自励,勤勉立业。1911年的一天,校长问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要读书?同学们纷纷回答,为做大学问家,为知书明礼,为让妈妈妹妹过上好日子,为光宗耀祖,为挣钱发财……等到周恩来发言时,他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仅是周恩来的初心,更是激励他奋发努力、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自励能使人保持清醒,抵制诱惑,香风熏不倒,冷风吹不怕。人生道路上,既有迷人风景,也有险峻环境;既有一帆风顺时的兴奋昂扬,也有陷入低谷时的迷惘失望。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时刻用远大理想、宏伟事业来激励自己,从革命先辈、时代先锋的崇高风范中汲取力量,时刻牢记自己的干部身份,明确纪律红线规矩底线,把法律、纪律变为高度的自律,把红线、底线化为官德的防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当摒弃私心杂念,摒弃贪心私念,保持思想定力、坚定理想信念,一心扑在干事创业和建功立业上,这样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成为堪当大任的国之栋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8日 总第386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