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凝心聚力谱新篇 重任千钧再出发

作者:宁档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8 星期一

    宁 夏

    本报讯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系统站位全局、主动融入,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再思考。大家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

    全区档案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档案工作政治方向,主动将档案工作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落实,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全区档案系统聚焦任务抓重点,大力推进档案执法检查工作,分批次对市、县(区)综合档案馆和档案服务外包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加快档案法规配套制度建设,对《自治区国有企业档案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加快推进《宁夏档案工作条例》修订工作;组织完成好“三支人才队伍”推选工作,开展以“兰台追梦人”为主题的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和“宁夏档案工匠”评选活动;精心做好档案干部培训,适时举办全区机关和企业档案工作培训班;监督指导中国电信宁夏公司、自治区农垦集团按时完成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和国家级企业数字档案室试点工作等。 宁 档

    四川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议,总结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情况和主要成效,提出深化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会后,省档案馆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的具体要求和务实举措,就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升温、再加力。

    《通知》指出,全馆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以重点工作的实施带动档案馆工作一体推进、提速增效,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转化为做好档案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通知》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省档案馆要积极做好6项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深化红色档案收集征集、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等工作,推出《四川省抗战时期各地宣传员档案汇编(3—5)》《“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红色珍档集》等编研作品,维护好红色档案文化品牌,打造红色研学基地,开发红色文创产品。二是持续记录留存新时代四川奋斗历史,积极参与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加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三是持续贯彻落实档案法及《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制定《四川省直机关进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业务指导意见》,深化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四是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实施馆藏档案数字化和新中国成立后档案文件级著录项目,积极参与四川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五是持续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六是继续做好年轻干部到业务处(室)轮岗锻炼工作,组织实施档案职业技能比赛,提高干部的能力水平。 赵 书

    航空工业

    本报讯 近日,航空工业档案系统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一周年座谈会,推动航空工业档案系统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落实。航空工业档案馆高级专务、馆长计红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系统总结了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一年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情况,对下一步如何把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提出要求。会议指出,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并迅速将学习转化为加强档案工作的生动实践。一年来,在国家档案局的有力指导下,在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航空工业档案系统大力推进航空工业档案工作“四个体系”建设,档案工作地位得到显著提升,运行体制机制更为顺畅,工作保障更加有力,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航空工业档案系统将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升航空工业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航空工业档案馆,并分设110个视频分会场。6个航空工业档案工作地区协作组进行交流发言。 曲 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8日 总第386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