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淄博临淄区

深化局馆联动模式 提升档案治理效能

作者:唐爱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拓展局馆协调模式,以依法治档为基点,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持续推动区域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档案机构改革后,临淄区结合局馆分离实际,致力于推动档案行政和档案业务双结合、双驱动,努力构建“党管档案、局馆协同、两翼加强”的档案治理新格局。一方面,临淄区压实党委领导责任,完善领导联系指导机制,明确区委分管领导和政府联系领导,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另一方面,在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划转区委办并进行重构的情况下,逐步理顺局、馆行政和业务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同时,由区委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牵头,建立局、馆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档案联合工作机制,实现档案局的宏观管理与档案馆的专业保障有机结合。

    根据新修订的档案法,临淄区及时修订下发本区档案工作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等,全面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和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同时,临淄区加快规范化档案室建设步伐,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摸排调研,指导各单位加强档案室硬件建设,建立健全档案保管利用机制,完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选取部分规范化档案室作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示范推进的模式,推动全区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区档案馆常态化开展档案普法宣传,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临淄云”APP等开设专栏,及时推送档案法律法规和应知应会内容;线下以国家宪法日、“6·9”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开展系列档案普法宣传活动。为加强档案执法监督,区档案局、区档案馆与保密、网信、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强化档案执法检查频率和效率,对存在制度不健全、档案室不达标、档案整理不规范等问题的单位实行清单式整改,把法律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截至目前,临淄区已完成2022年度第一轮档案执法检查工作,检查镇办、区直部门单位19个,发现问题13条,下发整改通知单17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4日 总第386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