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台州市黄岩区: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 加大特色档案征集力度

作者:缪晨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8-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提出的“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要求,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档案馆加大特色档案征集力度,坚持按照“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具有黄岩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的要求,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任务措施,不断挖掘征集线索,多举措推深做实“宋韵文化”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

    一是拓展宣传渠道,营造档案征集工作氛围。黄岩区档案馆改变以往“坐等上门”的习惯,转变档案征收方式,多途径面向社会发布征集公告,积极搜集线索,提高征集工作的知晓度和计划性。建立重大活动和突发应急特大事件及时跟进收集机制,变事后被动收集为全程主动记录,主动推进“浙学论坛2022:宋韵与浙学:文化基因的新时代解码与传承”学术研讨会等重大活动、重点项目档案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文字资料22件、照片347张、视频5个、图书资料7册。

    二是推动馆际交流,优化馆藏资源结构。做好与黄岩博物馆等兄弟单位之间的档案文献资源共享协作,加强宋韵文化数据共享深度合作,打破馆际壁垒,通过功能互鉴,实现资源共享。目前,征集到黄岩博物馆馆藏精品图录、宋韵文创等图片资料424张、宋韵专题宣传片20个,图书资料28册。

    三是借助媒体平台,推动宋韵黄岩影响力、渗透力。为协助做好浙江省档案馆和省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的“跟着档案去旅行”专题栏目拍摄工作,黄岩区档案馆以宋韵文化为切入点,梳理了区域内具有标识性的事件和人物,包括宋瓷(以沙埠窑为代表)、宋服(赵伯澐墓出土的全套服饰)等,挖掘与整理馆内所有涉及宋韵题材的历史档案资料。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