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努力做好新时代档案宣传工作

作者:宋玉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4 星期四

    档案宣传工作是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档案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和窗口。新修订档案法明确要求,“国家采取措施,加强档案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国家鼓励档案馆开发利用馆藏档案,通过开展专题展览、公益讲座、媒体宣传等活动,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规定从档案宣传的制度导向、工作力度、实施效果、责任分工、方式途径、价值追求等几个层面,明确了党和国家对档案宣传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法律保障。

    档案资源在传承中国精神、社会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如何更好地利用档案资源,让档案宣传意识强起来,让档案宣传品牌树起来、亮起来,推动档案宣传工作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笔者认为可以从把握“三处”、做活“三动”、抓好“三点”出发。

    让档案宣传意识强起来,把握“三处”是关键。“三处”即大处着眼、强处入手、实处发力。大处着眼,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增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加强对档案宣传工作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统筹指导,巩固壮大主流思想阵地,弘扬时代主旋律,把好宣传风向标,守好政治生命线;就是坚持人民性,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强处入手,就是要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善于挖掘馆藏中的红色档案资源、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及时宣传档案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和亮点动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树立档案部门良好形象,推动档案文化建设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档案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处发力,就是在实践中围绕档案宣传工作确定的目标和方向,增强档案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好宣传策划,加大经费投入,提升档案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传播力。

    让档案宣传品牌树起来,做活“三动”是基础。一是加强本部门处室内部之间的互动,即增强档案宣传意识,搭建好学习交流平台,对工作职能进行梳理,让每名工作人员发挥自身长处,工作中多交流、勤沟通、互补台,统一工作的努力方向,共同发力争创一流业绩。二是加强本部门各处室之间的联动,即找准各处室之间宣传内容的切入点、特色点、合作点,形成联动机制,激发各处室的工作热情和动力,营造良好的档案文化宣传氛围。三是加强本部门与档案系统、其他部门、社会力量之间的协动,即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通过借脑、借力、借平台整合档案文化资源,进行广泛交流合作,拓宽档案文化学术研究领域,探讨档案文化合作项目,互惠共赢,共同打造档案文化宣传精品。在此基础上,努力形成部门内部补台共成长、处室合作成大事、强强联手同发展的档案宣传大格局。

    让档案宣传品牌亮起来,抓好“三点”是前提。一是在内容上力求多元化、丰富性,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立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在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的同时,力争打造突出地方特色的档案文化产品,如档案文献遗产、老字号企业档案等,展示档案文化魅力。二是在形式上与时俱进,突出多样性,增强档案宣传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要不断创新档案宣传方式手段,如开发档案文创产品、制作代表档案馆特点的文化专属符号、印制宣传挂画、打造档案IP等,传播档案文化,让公众感觉到档案宣传有滋有味、有趣有用;还可与国内有影响力的宣传媒介合作,开设“档案业务大讲堂”“红色教育大讲堂”等。三是在渠道上注重广泛性,在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纸媒等传统媒体宣传基础上,要积极利用新兴技术手段。如除利用好本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外,还可以拓展学习强国、人民号、百家号、小红书、微博以及抖音号等融媒体宣传空间,扩大档案宣传范围,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

    总之,做好档案宣传工作,需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建立一支新时代专业化档案宣传工作队伍,凝聚合力,形成一个处处有联动、时时有发声的宣传大格局,才能真正使档案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日 总第386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