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持之以恒学批示 结合实际抓落实

作者:李 勇 王清洁 罗海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3 星期三

湖 南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在长沙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谢卫江高度重视,专门审定研讨班方案,并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兼)施亚雄,省档案馆馆长叶建军出席研讨班并作专题报告。

    一年来,全省各地各单位和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档案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持树牢“大档案”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档案部门归口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档案工作体制,党管档案工作制度优势不断彰显。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首次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十四五”湖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并扎实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要求,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丰富红色档案资源,积极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全省共举办培训班30余期,把新修订的档案法作为重要内容,以档案法有效实施为抓手深化依法治档。全省档案工作者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和服务人民群众,精准发力,扎实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省档案馆编写的连续5期《档案资政参考》获得多位省领导批示肯定。

    研讨班上,施亚雄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努力推动湖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阐释了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并对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作了安排部署。他指出,要深刻领悟重要批示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档案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使命;深刻领悟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深刻领悟做好档案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刻领悟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保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牢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开新局;进一步践行“三个走向”,着力提升档案治理能力;进一步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永州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湘潭市档案馆、岳阳市档案馆、省检察院办公室、省林业局办公室5家单位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分别就加强档案行政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开发、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等作交流发言。

海 南

    本报讯 近日,海南省档案局(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一周年大会。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及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取得可喜的成绩。全省档案部门通过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从事档案工作的荣誉感、自豪感显著增强。

    会议强调,全省档案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贸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和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实的攻坚之年。全省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深入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档案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认真抓好“十四五”海南档案事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坚持以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守正创新、奋发作为,自觉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日 总第386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