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高台县2022年档案工作回顾

作者:郑洪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8-0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甘肃省高台县档案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各项档案工作,全县档案事业迈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档案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开展全县文件材料归档工作、《乡镇档案工作办法》政策培训,全面提高全县档案工作水平;根据各立档单位实际需求,采取现场指导、电话(视频)指导、参观教学等形式,按需提供精准业务指导,有力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深入全县各单位、企业一线进行调研指导,跟进提供各类档案服务;巩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成果,健全“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录入目录98655条,数据2021GB,加快推进婚姻档案等数据库建设,录入数据868GB。

    二是全面摸清家底,开展清查盘库。按照调优结构、源头把控、强化管理的工作思路,不断做好档案工作收管用,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提档升级;成立以馆内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以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清点盘库工作专责小组,全面靠实工作责任;坚持严把数量关和质量关,精心研究制定清点盘库工作方案和清查台账,细化任务书,明确时间表,确保每个环节有工作日志、有进度管理、有具体责任人,保证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强化对档案安全保管保护状态和档案内容质量的检查,构建全面系统的档案安全体系。

    三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征集红色革命历史档案、名人档案、地方特色档案、实物等档案资料,着力构建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管理科学的档案资源体系;围绕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大红色档案资源挖掘开发,联合纪念馆举办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史展览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忠诚理想、坚定信念;筹办“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档案展览,积极打造红色档案教育阵地,不断提升档案服务功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合力。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开展“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加强档案业务实操锻炼,培养档案管理、编研开发、抢救修复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建立“一对一”骨干传帮带机制,坚持在互帮互学、以老带新中培养过硬业务能力。同时,积极鼓励干部参加档案专业培训和学术研究,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