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 全面调查全省红色档案资源

作者:丛彦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档案局印发《关于开展全省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前阶段开展红色档案资源调查试点工作基础上,分阶段推进全省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工作。《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每个调查阶段的工作任务,提出于今年7月至2023年6月底,在省档案馆和各市综合档案馆开展1956年12月31日前馆藏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工作,并明确将质量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确保调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辽宁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留下了大量镌刻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资源。为做好全省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工作,省档案局、馆召开联席会议,就红色档案内涵、调查范围、载体形式、数据标准进行科学细致论证,形成《辽宁省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办法》《辽宁省红色档案资源数据格式技术要求》,并确定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工作以分段开展、试点先行的方式推进。第一阶段对1954年12月31日前的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开展调查,选取沈阳市档案馆、新民市档案馆、和平区档案馆为试点单位,探索建立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

    在对试点单位深入调研基础上,辽宁省档案局、馆组织召开全省红色档案资源调查试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商定红色档案甄别界定、开放审核、共享利用、数据格式、归集形式等工作细节,并确定围绕“马列主义传播”“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辽宁”“抗日战争”“辽宁解放”“抗美援朝”“工业奠基”“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8个历史专题、按照时间脉络建立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试点调查过程中,省档案局、馆多次深入试点单位,现场督办试点工作,对红色档案专题划分有误、目录数据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指正,保证试点调查任务高质高效完成,为推进全省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3家试点单位通过对馆藏档案进行多次鉴定、筛选,共归集红色档案资源目录1.2万条。

    下一步,辽宁省档案局将持续组织开展好红色档案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工作,逐步摸清各历史时期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底数,筛选红色档案精品,建立辽宁省红色档案资源数据总库,实现全省红色档案资源目录数据“一库可查、共建共享”。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8日 总第386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