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批示明方向 强基础增效能

奋力谱写民航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民航局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1 星期一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是对全国档案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民航各单位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学、反复学、深入学,以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用实际行动推动档案工作融入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奋力开创民航档案工作发展新局面。

学批示、提站位,把正民航档案工作发展方向

    民航局分管档案工作的副局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民航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保管好、利用好、记录好、留存好民航档案资料,更好服务民航事业发展。2021年9月,民航局印发《关于转发国家档案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通知》,要求全行业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围绕增强管档治档能力、管好用好民航红色档案资源、做好民航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推进民航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努力将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行业各单位按照民航局统一部署,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民航华北管理局、中南管理局、西南管理局、西北管理局、空管局、广州职院、报社出版社、建设集团、国际合作服务中心、重庆机场集团等单位党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织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

    国际档案日期间,民航局综合司编发《学习问答册》,组织行业各单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全行业开展“学《摘编》·悟实质·勇担当”主题征文活动,并将38篇获奖征文编辑成《兰台筑梦书芳华》优秀作品集。该作品集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材料之一。

    2021年第四期“民航档案工作培训班”期间,民航局综合司精心挑选5家单位就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采取的硬招、实招、新招作了交流发言,带动其他单位深入学。民航东北管理局、贵州监管局、云南监管局、民航二所、清算中心、审计中心、华夏航空、西藏航空等单位及时制定学习方案,采取学习研讨、知识问答、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档案人员系统学。通过多种形式的深入交流研讨,行业各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切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与务实举措。

强基础、促规范,推动民航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民航局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谋划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推进当前重点难点任务相结合,采取务实举措,着力补短板、强基础、破难题,持续提升工作质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收好管好重要资源,用好用活历史资源。

    一是着力做好重大活动与突发事件档案归集。民航局探索建立重大活动与突发事件档案归集机制,将记录民航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的档案收集好、保管好。先后建立了民航疫情防控、孟晚舟女士回国航空运输保障、“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等重要专题档案,形成了“早介入、建机制、全收集、安全管”的可复制的经验做法,确保重要档案资源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为此,民航局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指出,开展民航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建档工作很有意义,体现了档案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二是着力开辟档案资源开发新阵地。在做好日常档案查阅利用的同时,民航各单位更加注重资源开发,围绕民航中心工作、重要纪念日等,接连推出高质量编研成果,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民航局综合司先后编辑出版《典藏民航70年》《中国民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事记》《百年伟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民航事业》纪念册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组织全行业开展“档案话民航”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以文字、照片、音视频和经历人口述等形式,生动讲述党领导中国民航事业不断发展的历史故事。空管局编撰出版《空管百年大事记》。民航大学档案馆推出“新中国第一所民航高等学府——中国民航大学”微展览。民航飞行学院采访参加“两航”起义的百岁老人张祖礼,制作口述历史档案。飞行校验中心编印《印迹——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30年发展回顾》。民航二所整理展出民航第一代科研工作者代表林立仁老先生的档案史料等。行业各单位不断开创新思路、开辟新阵地,档案资源开发已从提供基础性成果逐步向提供高质量供给迈进,服务大局能力明显提升。

    民航局着眼档案工作在信息时代的战略转型,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按照“资源为先、整体推进、确保安全”的原则,于2020年7月建成“民航档案查阅管理系统”。系统覆盖民航系统49家行政单位,在线提供33万余件档案原文数据,向民航局机关开放1950—2019年近70年约26.9万件档案、1376张照片。系统建成使用以来,线上查档率已达74%,有效推动了档案利用方式的改进和档案利用效率的提高。2021年11月,民航局被正式列为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单位。试点通知下发后,民航局及时制定数字档案室试点建设实施方案,以建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为目标,大力推进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大力提升数字档案资源占比(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识别数据达17.1TB),以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助力机关行政办公效率提升,助力智慧民航、数字政府建设。

    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要以依法治档为关键。民航局依法依规履行档案管理职责,多措并举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加大监督指导力度,依法管档治档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制度更健全。健全的制度体系是依法治档的基础,也是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保证。民航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建立“1+4+N”民航档案制度体系,即以与国家档案局联合修订印发的《民航档案工作规定》为核心,涵盖基础业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监督检查、资源开发4个部分,每部分包括若干制度标准,进而形成一整套用于规范业务建设、促进工作发展的制度安排。近两年,民航局陆续制发《民航局各类文件材料归档操作手册》《民航局档案分类与档号编制方案》《全宗卷管理办法》《民航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档案归集指南》《民航行政机关行政执法及复议诉讼案卷管理规定》《民航档案检查工作办法》《民航信息化建设项目文件材料归档与档案管理》等,民航档案工作制度标准体系逐步完善,管档治档依据更加充分,各项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手段更加丰富。民航局持续加大对所属机构档案业务的监督指导力度,健全工作手段,带动民航各单位档案工作共同进步。实施所属机构档案目录缴送制度;先后在民航系统内组织两次档案规范化管理交叉检查,以检查为手段,达到提高档案管理能力的实际效果;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民航“三中心”等重点建设工程进行专项督导,加强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确保档案顺利通过验收;连续举办4期民航档案业务培训班,参与培训的人数达300余人,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效提升;制播《民航局机关归档操作微教程》《民航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微教程》2部动画视频,业务指导与培训方式更生动、受众更广、效率更高,获得一致好评。

    “十四五”时期,民航档案工作进入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民航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重点从推进民航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完善民航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加强民航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夯实民航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深化民航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民航档案智力支撑能力6个方面,提出了未来5年推动民航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15项任务,细化40余项具体要求。全体民航档案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落实《实施意见》要求,推动民航档案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贡献档案力量,为推动民航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日 总第386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