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民族复兴伟业建立更大功勋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1 星期一

    旌旗猎猎,军歌嘹亮。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95年雄师阔步,95年百炼成钢。英雄的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

    从历史档案中我们看到——自南昌城头打响第一枪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新时代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人民军队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95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启示。

    是什么力量铸就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是对党唯一的、无条件的忠诚。档案部门是党的历史的守护者,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像人民子弟兵一样毫不动摇、毫不迟疑、毫不含糊地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从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恢宏视野中认识和看待档案工作,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是什么力量让人民军队永葆活力、永立不败之地?是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档案部门要像人民军队一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守正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继续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使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深入抓好档案法的贯彻实施,不断提升档案治理效能,实现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档案馆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记录好留存好利用好新时代的伟大奋斗历史,做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的忠实践行者。全体档案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积极探索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速推进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是什么力量让人民军队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是对优良传统作风的坚持与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档案工作者要像人民解放军一样,始终坚持和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在攻坚克难中彰显“革命无不胜”的巨大力量。我们要继承发扬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档案工作的精神品质,干一行、爱一行,自觉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做岗位上的兰台工匠。要继续弘扬甘于平凡、淡泊名利,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刻苦钻研、追求卓越的优良作风,老的托着中青年,中青年拼命向前奔,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将每一件事做得最好,努力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在奋进中诠释忠诚。

    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向历史深处叩问,从档案卷宗中探寻,我们看到强国强军之路是如此壮阔。广大档案工作者亦要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在踔厉奋发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兰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日 总第386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