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凤山县实施“四个工程”助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栋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8-0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广西凤山县大力弘扬忠诚、为民、朴素、奋进的老区精神,深入实施“四个工程”,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实施“旧貌换新颜”工程,使档案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改善。凤山县档案馆建于20世纪80年代,为三层预制板结构。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在各方面已不符合国家要求。为此,凤山县积极筹措资金,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同时,努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新馆建设,配套引进高效的智能管理、信息查询、安全消防系统,进一步夯实了档案管理基础。2020年已顺利完成新馆搬迁入驻。2022年,凤山县再次拨款实施档案馆电气化扩容改造工程,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二是实施“移动小课堂”工程,全面提高档案法治意识。针对部分单位档案意识比较薄弱的状况,由县档案局牵头,县档案馆组织业内资深人员成立专班,开设“移动小课堂”,深入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村(社区)、企业,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专题培训、播放视频等方式宣讲档案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教育引导全社会切实增强依法治档意识。

    三是实施“馆藏数字化”工程,使档案安全保障再上新台阶。凤山县档案馆坚持创新治档的理念,对标对表档案法律法规,推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纳入政府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截至目前,县档案馆累计完成142万页档案扫描、数据挂接、数据备份,顺利通过验收,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档案数字化任务。

    四是实施“温暖在行动”工程,档案服务民生提质增效。提供查档及开发利用是档案工作的重要职能。凤山县加大民生档案的开放鉴定力度,积极畅通并接入广西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优化落实电话预约、信函查档规程。围绕查阅量较大的工资、计生、婚姻、房产、土地档案卷宗,提供查询所需关键字的温馨提示服务卡,提高查询效率。对离退休干部、退役老军人等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群众,增加了报刊、茶水等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