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磐安冷水镇推动《乡镇档案工作办法》落细落实

作者:牛 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9 星期五

    本报讯 “这份财务凭证跟档案移交清单对不上,是不是搞混淆了?要交给镇财政办兼职档案员再核查一下。”近日,浙江省磐安县冷水镇镇村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开展2021年度移交档案资料集中联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整改。

    为破解长期存在的镇村档案收集不及时、移交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坚决杜绝档案遗失、损毁、泄密等事件发生,自去年以来,冷水镇全面梳理档案工作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漏洞,扎实开展规范提升工作。今年3月,冷水镇又结合本地实际,和县档案局、县档案馆一起细化制定了《冷水镇镇村档案工作办法》,坚持“党管档案工作”原则,成立镇村档案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镇村两级工作队伍,对档案工作全流程进行再梳理,使各项工作举措环环相扣,形成管理闭环。

    加强档案工作力量,是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基础。冷水镇除了配备2名综合档案员外,还明确了组织员、宣传干事、统战干事等各条线兼职档案员,要求只要经手的工作形成了档案的,就要承担初步收集、阶段性保管和移交等职责,做到“经手即负责”。加强关键环节管理,是做好档案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初步收集环节,冷水镇强调随办随收、应收尽收;在移交环节,要求条线兼职档案员在每年二三月份将上一年度档案集中移交给综合档案员,重要档案随时移交,移交时要组织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等各方共同对照移交清单进行清点,核对无误后签字背书,确保责任可倒查。此外,冷水镇通过开展集中联审和不定期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提升了档案完整度和规范性。

    在村级档案管理方面,冷水镇落实“村档镇管”机制,对各村档案进行统一保管和数字化加工,防止村级档案因工作人员不专业或换届调整等因素而导致脱节漏管。同时,按照去年磐安县开展的“四员合一”改革要求,将村报账员、档案员、便民服务代办员、丰收驿站干事整合设立为办事员,提高其薪酬待遇,压担子、给平台,并将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在去年底冷水镇选出的新一届5名农村县人大代表中,就有2名是办事员。镇党委还在各村明确1名年轻联村干部为档案工作指导员,加强日常业务指导。

    “今年我们召开了镇村档案工作专题会议,举办了业务培训,强化了督查整改,镇村干部的档案意识越来越强,工作也越来越规范。”冷水镇党委书记张波表示,下一步,冷水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推动《乡镇档案工作办法》落细落实,全面提升镇村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数字化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8日 总第386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