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连云港市档案馆接收“人民楷模”王继才档案资料进馆

作者:陈志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9 星期五

    本报讯 在“人民楷模”王继才逝世4周年之际,王继才的妻子、“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王仕花向江苏省连云港市档案馆捐赠了王继才守岛期间升起的五星红旗、使用过的守岛工具、穿过的衣物等珍贵实物档案。

    开山岛距离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作为黄海前哨,开山岛在1985年部队撤防后设立民兵哨所。1986年,王继才夫妇成为开山岛的守岛人。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长眠在开山岛上,信守了“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的上岛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捐赠仪式上,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许思文表示,“开山岛夫妻哨”是连云港的骄傲,市档案馆作为国家重要档案保管基地,将妥善保管好、利用好这些珍贵档案资料,引导全市档案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在新征程上展现档案工作新作为、作出档案干部新贡献。

    此次将王继才同志档案资料接收进馆,是市档案馆积极推进名人、院士、“两模人物”档案征集的重要成果。市档案馆将持续加大红色档案征集力度,以“红色档案开发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更加翔实生动的教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8日 总第386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