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泉州 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讲述侨批文化

作者:郭喜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6 星期二

    本报讯 日前,“走进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文化特色线上夏令营在福建省泉州市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泉州市档案馆、泉州市侨联承办,旨在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讲述侨批档案,普及侨批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巴拿马等国家的3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相关活动。

    为讲好侨批文化内涵,市档案馆精心开设“我在等风也等你——侨批的前世今生”“寸笺亦见丹青美——侨批中的传统艺术赏析”“云中谁寄锦书来——中华传统书信礼仪”等课程。活动启动后,菲律宾《联合日报》等海外华文媒体纷纷转载活动筹备情况和招生海报,吉尔吉斯中亚福建总商会、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等众多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密切关注活动,希望“侨二代”“侨三代”通过学习侨批文化,了解华侨先辈的家国情怀,激发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

    活动成功举办后,《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泉州:让侨批文化焕发新活力》为专题予以报道,人民政协网评价侨批文化特色夏令营“推动侨批文化‘破壁’出圈”。海外侨胞纷纷通过网络媒体渠道为活动点赞,《菲律宾商报》等海外华文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

    近段时间,泉州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侨批主题文学作品、踏访民间侨批档案收藏地、举办侨批主题研学活动、开发侨批文创产品,旨在传播侨批文化、做大做强侨批品牌。今后,市档案馆计划推广“侨批+文旅”模式,选择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点、传统村落、著名侨镇侨村等,建设各具特色的地方侨批馆。同时,借助梨园戏、高甲戏、南音等独具泉州特色的艺术形式,推动文艺创作者以侨批为题材进行创作,进一步扩大侨批档案的文化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5日 总第386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