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省档案馆 深入学批示努力开新局

作者:刘一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6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一周年座谈会”上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对照检视差距不足,明确下半年重点目标任务,以严实作风和务实举措推进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山东省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推进全省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理论学习成效有新提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组织全方位学习贯彻、全系统研究阐释、全链条创新落实,全馆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学理论用理论的思想和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二是档案业务建设有新提升。“四个体系”建设、信息化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推进专题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全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和档案开放审核、解密清理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有新提升。通过创新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红色档案史料编研和档案资政参考编报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四是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有新提升。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和模范机关建设,建立党建与档案业务融合清单,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会议强调,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省档案馆要把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主题,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报告分工方案的部署要求,按照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批示要求,落实“151”工作举措,持续深入开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贯彻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一要持续深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档案工作始终,坚持持久学、反复学、深入学。二要持续深入抓好档案重点工作攻坚。聚焦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档案信息化和科技人才工作创新发展,认真开展半年工作“回头看”。三要持续深入提升档案干部能力水平。开展常态化档案业务实战培训,推动形成崇尚学习、崇尚科研、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四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5日 总第386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