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批示 悟精神 开新局 作示范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馆长 余 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6 星期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第一时间提出学习贯彻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推动档案工作在服务大局、创新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绩。”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提出具体要求:“请我省各级档案局、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进一步落实到‘十四五’档案局、馆规划和建设全过程,坚持数字赋能,提高管理水平。”省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时代内涵,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推进现代化模范省档案馆建设。

加强宣贯促学习,统一思想悟精神

    浙江省档案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档案工作主题主线,制定关于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方案,认真传达学习、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一是举办馆机关全体干部专题读书会,围绕“加强党对档案工作领导”“贯彻实施档案法”“创新发展档案事业”和“四个好”“两个服务”等主题,认真学习批示精神,提出落实思路,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二是注重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深化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召开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18周年研讨会。三是馆领导带头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在国家级档案行业媒体、《浙江日报》发表学习理论文章,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转化应用。通过学习,大家对新时代档案工作本质特征、重要作用、发展动力、重大使命、价值宗旨有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政治立场、前行方向和目标任务。

精心部署开新局,抓细落实作示范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的发源地和实践先行地。省档案馆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以当好“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的政治自觉,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全方位推动,建立量化闭环推进机制,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走在前列,取得明显成效。

    浙江省档案馆深刻领悟和把握“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求,筑牢党领导档案工作的制度机制,确保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建立馆务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增强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强化馆务会议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重大专项档案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和审核把关,特别是在档案整理开放、宣传利用中,把牢党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确保档案工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建立健全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省委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机制,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反馈,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成效落实。落实档案工作重要规划、重大事项、重大改革、重大立制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档案工作符合党的主张意志,符合省委工作要求。

    浙江省档案馆深刻领悟和把握“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要求,依法治档,推动档案治理现代化。举办馆机关学习贯彻档案法专题培训班,把学用档案法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作为馆机关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和职级晋升重要依据。馆机关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实现100%达标。加强档案制度立改废工作,健全与新修订档案法相配套的档案工作制度规则体系,制定和修订档案工作制度和业务规范47项。利用“6·9”国际档案日和省级档案媒体宣传档案法,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

    浙江省档案馆深刻领悟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开启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全面推进档案数字化改革,实现全省档案工作整体智治和体系重塑,构建以档案资源建设、保管整理、开放共享、抢救保护、开发利用、宣传教育、利用服务为主要应用场景的数字档案系统架构。目前,贯通全省档案馆的7个应用场景全部上线运行,实现了全省档案工作整体智治、系统重塑、资源共享、高效协同,推动了档案事业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举办档案数字化改革成果展,通过先进技术、数字化硬件打造出传统展览方式无法实现的展览场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被省委书记袁家军称为“档案馆走向现代化的标志性事件”。展览强化了大家的数字化思维认识,增强了打造数字化变革高地的责任和动力。

    二是率先建设省域档案数据中心,开启建设数智档案馆先河。围绕打造档案工作现代化“硬核”,在全国优先建设省域档案数据中心,打造数智档案馆中枢大脑,为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支撑。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智能管理、业务协同、便民服务系统已于去年年底正式上线,为推进档案归类多维化精细化、档案编研数字化“中央厨房化”、展览数字化场景化、资政智慧化高效化奠定了基础。此项工作开创了档案系统建设数智档案馆的先例。

    三是着力提高科创能力,打造档案科创高地。深化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作,推进档案科研攻关、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档案开放审核、音视频档案管理利用、档案场景复原等前沿领域的应用,填补了国内档案领域新技术应用空白。纸质档案等离子去酸技术、档案消毒灭菌杀虫相关研究课题已通过验收,研究论文分别获得中国档案学会评选一等奖和二等奖。

    四是深刻领悟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推动档案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通过组织开展“红色档案宣传年”活动,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重要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围绕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挖掘馆藏红色档案和新时代重要档案资源,打好档案宣传“组合拳”。相继举办“浙江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展览”“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档案见证全面小康”等专题展览,并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下共接待观众7万余人次,线上点击量达3210万次,展览项目数、线上线下观展人数达历史最高水平。推出《浙江红色档案》专栏、制作《红色档案参阅》《浙江红色档案》《档案里的初心故事》视频、拍摄《跟着红色档案去旅行》电视片等共计110余项,点击量超6000万人次,反响热烈,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选用39篇,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创新推进红色档案进高校辅助思政教育,编印《红色记忆:档案里的英雄史诗》辅导读本,策划“初心故事”档案陈列展,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好评,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关注。

    围绕省委工作主题主线,及时跟进记录留存新时代浙江奋斗历史。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记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创新档案接收理念和方式。聚焦新时代“五大历史使命”,开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专题档案接收归集工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留存浙江集体记忆、提供浙江智慧。

    努力建设新时代重要文化阵地。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充分发挥档案公共文化属性,制定出台《打造新时代公共文化重要阵地的行动计划》,实施档案辅助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工程、红色档案走心工程、档案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程、档案文献编研精品工程。征集记录展示新时代浙江奋斗历史和巨大成就的“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短视频,精心编印《记忆浙江·2021》《浙江历史上的今天》等5部著作,创历年档案编研新高。其中,《记忆浙江·2021》是进入浙江省“两会”代表委员驻地的唯一史料性读本。

长效机制再推进,创新发展走在前

    浙江省档案馆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打造浙江品牌。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长期任务,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健全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长效机制,完善专班运作、高效协同、督查反馈、成效评比的量化闭环全链条管理机制,持续推进重要批示精神落细落实。三是将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浙江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破解影响和制约贯彻落实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特别是在推进档案数字化、档案多维归类、新时代重要档案资源归集、服务大局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四是树立“不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保持奋进者姿态,推进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做好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5日 总第386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